•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不卖书!松江55位居民众筹的这家书店串起浓浓邻里情
  • 不卖书!松江55位居民众筹的这家书店串起浓浓邻里情

    时间:2021-01-06 17:46:31  来源:周到  作者:

    从地理位置来说,这家书房并不出色;从馆内书籍来说,这家书房也并不富裕。但在6万多居松江佘北大居居民的心中,这却是一家无可替代的特别书店——因为这是一间由55位居民众筹而来的书房,里面的书籍都源自于居民的独家捐赠。在这里,你能翻阅的不止是书籍,更能体会到现代社会里少见的浓浓邻里情。

    这间书房名叫“佘北人书房”,位于佘北家园荷盛苑东门南侧。

    ■佘北人书房

    “叫书房更有温度”

    “大居的概念你应该知道吧。我们这个大居住了6万多人。”松江佘北大居居民小君说,“我们(55个人)众筹这家书店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像我们这样的大居缺少一个供大家放松身心的场所,想通过线下活动的形式将大家融合起来,也可以理解为公共空间。”

    小君,不仅是佘北大居6万多居民中的一员,还是“佘北人书房”55位“股东”之一,“说出去没人信,我们这家书店真的是由55人众筹出来的。”小君笑言。

    2018年,彼时还在市区上班的小君就已入住佘北大居。回忆起那段岁月,小君用苦不堪言四个字来归纳,“当时这里的交通极为不便,到地铁站的车45分钟一班。还要换乘三部地铁才能到单位,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要近5小时。”

    ■公众号部分推送

    “如果能把公交车到每站的时间精确到分,就可以帮助到这里的上班族。”一个想法在小君脑海里浮现。为了实现这个想法,他在2018年成立了服务于佘北大居居民的公众号。公交车时刻表、停水停电信息、岗位应聘信息……关于佘北大居的一切信息,几乎都能在公众号上觅到踪影。

    ■小君向记者展示微社群

    随着公众号的日益成长,更多佘北居民加入其中。每当后台收到居民留言都会让公号创始人小君很兴奋,但同时也苦恼于留言只是单方面的交流。为此,小君又成立了多个微信社群,“像我们这样的大居,居民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现在我们已经有宠物群、宝妈群、闲置物品群了。”这些群的诞生,让平时大门紧闭的街坊邻里拉近了彼此间距离,“你看,我们社群可热闹了。”小君向记者展示微社群。

    虽然线上足够活跃,但小君发现要想让居民融合起来,光靠线上是不够的。在平日社群聊天中,小君发现不止一次有居民提出希望有一个属于大居居民的公共空间。也正是借着这个契机,小君在社群及公众号上发起了众筹开设公共空间的想法。令他没想到的是,居民们的热情高涨,最少的出了200元,最多的出了2000元,“有一个不住在我们大居的出了2000元,他很赞同我这样的做法。”小君告诉记者。

    经过两个多月的装修及筹备,2020年12月29日,“佘北人书房”正式开业。问小君为何叫书房,而不是书店?他说:

    “书房给人的感觉就像自家书房一样,更有温度。”

    作为55位“股东”之一的任小姐也认同这个说法。她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参与书店众筹,完全是因为这个空间可以让自己在家门口就有一个不错的休闲空间,“平时都会搬着电脑去离佘北远一些的咖啡馆办公,现在有了这个方便多了。我一直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投资了一家店,其实没共多少钱,但这种归属感是其他店方给不了的。”

    缺一个展示空间?来这里

    ■书房内的书墙

    ■辞海上写着大人对孩子的寄语

    步入“佘北人书房”,摆放整齐的各类书籍占据一角。与传统书店不同的是,这些书都由居民自发捐赠,还都是“限量版”,只此一本;而且这里不卖书,来到书店的每位顾客都可以随意翻阅并借走。

    其中,不乏一些颇具纪念意义的书籍,“这本辞海是90年代出版的,上面还写着大人对孩子的寄语。”小君介绍说,在这里,每本书只此一本,都是“限量版”,且不对外出售,“可以随意翻阅或借走。”

    ■儿童绘本区及文具区

    再往里走是一个儿童绘本区,不少宝妈都会带着孩子过来玩。一旁的文具区是整个书房最有人气的区域,每每放学便会被孩子们“包围”,“佘北文具店本来就少,加之我们价格比超市更便宜,所以很受欢迎。”小君解释说。

    ■书房有专业的咖啡师及咖啡设备

    如果闻到沁人心脾的咖啡香千万别奇怪,这里有专业的咖啡师及咖啡设备,“在确定开书店的想法后,我去了很多网红书店摸索经验,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有咖啡售卖。现代人很喜欢书香+咖啡香的模式。”为此,小君还找来了曾经开过咖啡馆的专业咖啡师,“当然,他也是我们佘北大居的居民。”

    ■亲子联场展示的作品

    记者注意到,书房里挂着不少形态各异的绘画作品,原来这是书房举办的首场亲子联场。所谓亲子联场,说的正是家长和孩子的作品共同展示。“这里大多是她的原创作品,这位妈妈水平还不错吧?”小君向记者介绍说。

    ■居民正在办公

    在小君看来,成立这样一个公共空间,为的就是融合大居居民,让大家茶余饭后多一个休闲场所,“无论水平高低,只要有居民想展示自己的作品,都可以来这里,我们免费提供场地。”

    ■居民经老师传授后画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书房每周还会邀请专业老师免费对大居居民开展乐器、手工等等方面的公益体验课。

    聊起未来,小君坦言会把书房装饰得更有人情味,“比如把这个灯光调成暖色调,这样更温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