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修补树洞、内外除虫……老树古树生病了也要“动手术”
  • 修补树洞、内外除虫……老树古树生病了也要“动手术”

    时间:2021-01-06 19:23: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月6日报道:寒来暑往,上海植物园已经走过了四十余年的风风雨雨,园内的一些大树、古树,其树龄可远不止四十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大树、古树出现衰老的现象,提高树势、修补树洞、抢救老弱树迫在眉睫。

    树势衰老的主要症状有树冠稀疏、枝条瘦弱、落叶较快等等,有的甚至在树体表面出现大的树洞。它们有的是因为树干受风雨雷电等外力影响,有的是因为根部透气性不良从而导致树势衰弱后的病虫害侵袭,因这些原因造成的伤口长久不愈合,雨水经伤口流入树体内,木质部长期受雨水浸渍,逐渐腐烂,形成树洞。树洞的存在,大大破坏了输导组织,影响其水分及养分的运输及贮存,严重削弱树势,降低了枝干的坚固性及负载能力,加剧了树木老化。

    首先,针对土壤板结导致的透气性不良等问题,上海植物园通过开挖树坛,增施肥料,添加覆盖物等方法,提高了很多老弱树的树势。其次,植保人员于近期对全园存在树洞的老弱树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树洞的存在,立即展开修补,防止树洞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植保人员在修补树洞时,主要采取了清除腐朽木、树洞内外除虫、创口表面消毒等措施。使用合适的工具如斧头、凿子、铲刀、刷子等对腐烂的木质部进行清除,要求尽可能的将树洞内外所有腐烂的和已变色的木质部清除,直到露出新鲜组织为止。注意,对于洞口朝上的树洞,可适当更改树洞的形状,或在树洞下方添加排水口,以利排水。

    危害树干健康的害虫主要有白蚁、天牛类、小蠹虫类、象甲类等,腐生性的蛴螬、蚂蚁也常会出现在腐朽的树洞内,因此也要使用细铁丝等工具将钻入树体内的害虫一一钩除。然后选用安全低毒的药剂,用小型手持喷雾器对清创表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待表面药剂干燥后,用刷子在创口表面涂抹上伤口愈合剂,促进伤口快速愈合,防治水分及养分的流失。选用成膜性强,耐雨水冲刷的产品。

    对于较大较深的树洞,可在树洞内填充水泥、黄沙及小石砾的混合物,填充时务必压实,加强填料与木质部的连接,填充至表面时,尽量向外倾斜,以利排水,填充物边缘应不超出木质部,使形成层能在它上面形成愈伤组织,可在其表面勾勒出树皮纹路,增加美观,或在其表面钉一层仿真树皮。

    当前,上海植物园植保人员已对全园约20棵老弱树进行了修复,主要涉及黄连木、木麻黄、樱花、七叶树、无患子、银杏、杨树等,配合增设树坛、提高树势等方法,让这些老弱树们重新焕发了生机,保障了园内老树、古树的健康生长,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