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提供多元化设计模板,商户自由“点菜”
  • 提供多元化设计模板,商户自由“点菜”

    时间:2019-06-11 19:01:1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松江大学城地铁站西侧有条约500米的三湘风情街,曾有周边居民用“土老帽”来形容这里的风貌。今年,借助松江区户外招牌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整条街焕然一新。在区、街镇两级财政补贴的引导下,不少商户主动参与店招店牌设计,“感觉自己的审美水平提高了一大截!”

    设计补贴引出更美的招牌

    张万玲在三湘风情街上开了一家水果店,仿木纹的铝塑板招牌上,两行充满“汁水”的圆润字体活泼可爱,给店里引来不少客流。

    年初,三湘风情街部分店招店牌统一改造,用了5年的外挂式“大灯箱”要换,张万玲不舍得。她说,实在要换,新招牌里的字要“顶天立地”,最好十几米开外就能一眼看到。工作人员劝说这样不美观,而且根据松江区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实施意见,一般户外招牌的字符面积不能超过展示面积的40%。可张万玲觉得店招想怎么做是她自己的事。全新引导政策落地,打破僵局。三湘风情街整体被划入松江区户外招牌重点改造区域,由区财政全额补贴整体设计、设施拆除和立面整修费用,招牌建设安装费用由财政和门店商户各付一半。面对优惠政策,大多商户不再执着于原来的“设计”。

    工作人员带着20多种水果店招牌设计方案找上门,张万玲挑花了眼。“没想到招牌学问这么大,才换了字体和颜色,就上了一个档次。”张万玲说,敲定设计方案后,街道还想着给商户减负,在招牌材料上反复斟酌,选择性价比较高的铝塑板,又省了千把元。

    兼顾商户个性和周边风貌

    不少店招店牌的投入成本和美观程度成正比。但许多商户是小本经营,不会也没有足够资金去打造高档的店招店牌,还认为,店招店牌美观与否和生意好坏没有必然联系。在这种情况下,用最少的钱做一个合法合规的招牌,就成了多数商户的选择。

    松江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朱永田坦言,这种情况在松江区相当普遍,区域内许多商业业态层次不高,店招店牌与周边风貌格格不入。比如,有些商户在招牌上一味求醒目,顶天立地,外缘甚至顶到隔壁商户的门头;有些街道的建筑以白色为主,但沿街店铺统一使用红、黄、蓝等作为招牌底色,过于浓艳、不和谐;有些沿街商铺为了节省设计成本,把所有招牌的设计和施工都打包给施工单位,以施工代替设计,结果出现“千店一面”。

    绿化市容部门经过调研,决定跨前一步,通过资金引导鼓励部分商户敢于在招牌设计上加大投入,打造美丽街区。在松江,200多条段主要道路被分为重点改造、中度提升、轻度修缮等三类。其中67条段道路因户外招牌设置违规、杂乱无章、尺寸随意、无设计美感等原因,被归为重点改造区域。这些区域每块符合条件的招牌除了建设安装费用的一半由商户承担,其他相关费用均享受补贴。

    小店对设计也有发声渠道

    “补贴费用中,用于提升设计水平的费用至少占3%到5%。”朱永田说,设计补贴主要用于每条段重点改造道路的整体店招设计。在总体框架确定的前提下,要求设计单位下沉到商户,提供两张清单:一张负面清单,告知商户户外招牌不得采用电子显示屏、霓虹灯等禁止行为;一张设计“菜单”,尽可能提供多元化设计模板,让商户自由“点菜”,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泰晤士小镇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泰晤士小镇商圈里的商户很愿意在招牌上加大投入,他们也不愁没有设计,愁的是想法太多、太大胆,一不小心触碰到商圈风貌要求的“底线”。如果不事先沟通,商户就可能因返工而产生不必要的成本。为此,泰晤士小镇商圈设立风貌联席会议,每家新入驻商户在装修前,都会被邀请参加会议,协商“双赢”的招牌设计方案。比如,云淡西餐厅的招牌本来打算用“满天星”灯带装饰,但可能影响到外立面统一风格,通电也可能有安全隐患,经协商,招牌最终采取周边柔光灯映射的方案,不仅没破坏原有风貌,视觉效果更高雅。

    有些街道和商圈的自治基础较差,尚未设立类似风貌联席会议这样的机制,许多小店没有发表对招牌见解的渠道。对此,松江区绿化市容部门组建户外店招店牌专家库,负责与店招店牌有关的争议调解、设计咨询、管理指导、意见沟通等,促进中小商户参与街区更新与治理。(解放日报记者 陈玺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