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张江镇首批乡村人才公寓正式入住
  • 张江镇首批乡村人才公寓正式入住

    时间:2019-05-18 14:46: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记者 李姝徵)5月16日,张江镇首批乡村人才公寓正式入住,首批入住人员全部来自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张江镇会同张江管理局、张江集团开展联合式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之需。在大调研反馈中,人才诉求建议占比达20%。许多重点企业反映,住房已成为制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棘手问题。由于居住成本的不断提高,很多高端人才在找工作前,都希望用人单位解决住宿问题。

    为此,张江镇想企业所想,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发现一部分村民愿意出租闲置的宅基地房屋,而通过与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对接,企业也感到农村的环境幽静舒适、符合人才居住需求。在农村地区挖掘存量资源建设人才公寓,还可根据企业意向对房屋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打造符合科创人才不同需求的租赁住房。

    通过与企业供需对接后,张江镇从2018年开始着手打造乡村人才公寓“样板房”,由镇属全资企业与新丰村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并根据拟入驻企业的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同时,结合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同步完善人才公寓周边健身设施、生态绿地、公交配套、监控探头、景观照明等相关配套,为人才提供便利的出行和优美的居家感受式居住环境。

    通过最优的空间设计、合理的功能分割,首批乡村人才公寓兼具居住、学习、休闲、娱乐等功能, 16间平均13左右的独立房间,8间共用洗漱间,1间阅览室、2间休闲活动室、1间共用厨房,1间洗衣房、室外庭院休憩亭台以及多个停车位。提供门禁密码门锁、全方位24小时监控探头、电子围栏、感烟感应报警等智能化安全设施以及无线WIFI等。房内配备了空调、冰箱、床、衣柜、写字桌椅等,共用厨房内置洗水池、排油烟机、餐桌椅等,共用卫生间内置热水器、浴霸、抽水马桶、淋浴等。周边绿地公园、篮球场、村卫生室、小型超市、公交站点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房间均价在1500元左右,只有市区一室租金的50%不到。

    据统计,张江镇农村宅基地房屋每户平均居住面积约200平方米,目前房屋出租基本上都处于自发的、零星的、分散的和无序流动的状态,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较低。从居民本身而言,良莠不齐的租客也为房主带来了许多烦恼,更滋生了许多潜在消防安全、人口治安、环境卫生脏乱等隐患,甚至已经成为现实的难解问题。建设乡村人才公寓既能规范房屋租赁行为,又能为当地村民带来稳定收益。可以说,乡村人才公寓的推出,达到了多方共赢,村民收入有增加,企业人才有房住,人居环境有提升。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美丽庭院”建设和河道整治等工作改善与美化农村人文环境,能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机结合,整体村容村貌品质得以提升,老村宅焕发出新活力。

    后续,张江镇将逐步复制推广一批乡村人才公寓项目,对接企业个性化定制,探索建立安居乐居的乡村人才公寓社区,提高社区的凝聚度和人才的感受度,将乡村打造成为张江科学城“诗意后花园”。(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