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五个一”助力残疾人劳动增收――上海闵行启动残疾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项目
  • “五个一”助力残疾人劳动增收――上海闵行启动残疾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项目

    时间:2019-05-18 14:46: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李姝徵 郁玫)匠心点亮美好生活,阳光路上同奔小康 。5月17日,在2019 年“上海助残周”闵行区主题活动上,闵行区推出残疾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项目“五个一”创新举措,着力打造残疾人手工制作品牌。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刘骏,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残联名誉主席倪耀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政府残工委主任曹扶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健,区政协副主席王敏,申虹公司总经理汪宝国出席活动,并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项目揭牌。

    早在今年3月,闵行区残联会同区人社局等六部门共同制定了《闵行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劳动者就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4方面14条政策举措,要求闵行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均需按照招录总人数的1.5%定向招录残疾人。这个为残疾人特别制定的“萝卜招聘”,为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所在的那一周为“上海助残周”。为进一步帮助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劳动增收,体现个人价值,区残联紧扣今年上海助残周“智慧助残、融合共享”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在参与社会建设中感受温暖、获得幸福的工作要求,开创性地将残疾人手工制作与传承和发扬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推出了闵行区残疾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品牌项目。

    据了解,“阳光之匠”手工制作品牌项目内涵丰富,具体包括“五个一”:一批手工制作培训基地、一套手工制作培训教材、一本手工制作产品目录、一个实训展示销售平台、一项手工作品发展扶持基金。闵行区残联与闵行区社区学院签约成立了残疾人手工制作培训中心,并依托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社区学校建设了14家具有手工作品研发和制作功能的培训基地;立足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民俗文化,编制7本残疾人手工作品制作系列教材;根据残疾人手工制作和其他文创产品成果,编制一系列作品(产品)目录;以“闵行区残疾人文化创意就业基地”为实训展示中心,线上依托“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线下依托各镇、街道慈善超市等作为产品销售平台;同时,闵行女企业家协会倡议发起捐款给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闵行分会,专款用于扶持闵行区残疾人手工制作项目发展,成立了残疾人手工制作发展扶持基金。

    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曹扶生在致辞中表示,这一项目可以帮助残疾人群众加深对闵行文化的了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发掘和培养闵行优秀残疾人群体的“工匠精神”,探索开展残疾人劳动增收新模式,赋予残疾人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为闵行残疾人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内涵。

    活动中,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阳光之匠”项目专题纪实片,并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项目培训基地授书授牌,为闵行区女企业家协会颁发爱心证书,现场还以精彩的模特秀形式展示了闵行区残疾人精美多样的手工作品。来自市、区的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残疾人代表等200余人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