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专家上海聚焦打造新时代的海上新花岛
  • 专家上海聚焦打造新时代的海上新花岛

    时间:2018-12-08 18:16: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记者 陈静) 2018《园林》刊务委员会年会7日举行。此次年会旨在探讨交流崇明花岛建设,普及“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协调理念,同时为《园林》刊委会单位提供与行业管理部门及行业企事业单位之间学术研讨、共谋发展的平台。

    据悉,2018年,上海市崇明区获得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承办资格。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冬梅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适生植物选育及栽培技术开展迄今,已完成了约八成任务。经过适生植物筛选,观花植物中上海市花白玉兰成为主推花木,花灌木月季、八仙花、茶花也成为入选植物。项目组还致力筛选球根植物,并培育中国特色。

    张冬梅表示,目前,崇明的林相和季相相对单调、缺乏色彩,缺乏野趣。她希望未来增加树种,增添色彩。

    据悉,本次年会以“打造新时代的海上新花岛”为主题,由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主办,园林杂志社、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申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园林行业管理部门、专业院校、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专业媒体等2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参与盛会的各项交流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李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院长、园林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延龙,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优华,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冬梅分别作《新时代绿色城市发展梦想》《园林与康养景观》《新园林,美丽经济新时代》《适生物种支撑世界级崇明花岛建设》的主旨报告。

    与会嘉宾们围绕园林行业转型升级、行业人才缺失的应对、产业结构的完善等内容展开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此外,年会还组织对上海浦东滨江绿化、崇明东滩生态修复工程进行技术考察等活动。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评估结果,市园科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市226家参评单位中获评为“上海市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 上海市园科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于2016年,包括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在内,由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六名行业顶尖专家学者组成。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运行以来的短短两年时间内,市园科院充分发挥在站专家的行业引领和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城市土地、土壤资源紧缺、适生植物选配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短板和瓶颈问题,着力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通过共同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作研发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积极转化现有技术成果,在棕地等城市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和景观营建方向相继取得关键技术突破。两年来,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科研项目,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完成国家及行业等各类标准20多项。研发成果在世博文化公园等上海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以及西藏日喀则、江苏昆山等全国范围内进行工程化推广应用。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有力带动,市园科院短时间内在城市困难立地研发领域取得了明显的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影响力也初步显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