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十年全职公益人”潘江雪:愿以真爱共回首 且以梦想到白头
  • “十年全职公益人”潘江雪:愿以真爱共回首 且以梦想到白头

    时间:2018-12-08 18:16: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许婧)2018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迎来全职投身教育公益的第十年。就在5日举行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她获得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正好和自己的4个10年环环相扣”,生在北京活在上海、“十年全职公益人”潘江雪如是说。

    中国现代公益事业发端于改革开放、在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中逐渐起步并壮大。如今,中国公益的航船已经从曲折河流,驶向深蓝大海,亟需根据时代命题,审视公益组织的逻辑链条,走好前方的路。

    潘江雪和她一手创办、十年磨砺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正在拓展这样一条路。

    在她的理事长办公室里,潘江雪说,改革开放前40年演绎出一个壮丽的“中国增长”的故事,今后10年面临转型,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公益组织的责任就是伴随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上海浦东新区,潘江雪和她差不多100位同事挤在张江科技园的一栋三层小楼里。楼外静谧,香樟参天,楼里从地上到墙上,每一寸空间都被工位、物料、设备、招贴挤满。楼里谈不上装修,水泥毛坯的楼梯上刷过一层铁灰色的胶,大概是时间太长,来客太多,破了好几处,暂时用透明胶粘布遮住。

    40年前,7岁的潘江雪就读一年级,在圆明园作为第一批戴上红领巾的少数同学,一种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荣誉感,使命感油然而生。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尊严”。

    30年前,潘江雪来到景山学校,高中时期的她接触到很多特别优秀的同学,他们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令人惊讶的博学多才。

    “我看到了一种对未来、对自己充满自信”,潘江雪此时开始感知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外经济和文化的差异,让处于青春期的她看到民众对一个更加公平、民主、自由、富足的美好社会的向往。

    1994年,潘江雪大学毕业后跟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只身奔赴港深,在江湖时代的金融业大潮中步步升迁至香港招商证券董事。这一时期,她看到发达的资本市场运作规范以及背后令人唏嘘不已的被外资大行控制的制度性缺陷。同时也在接触到香港社会中,对慈善的认识开始从物质的资助到精神的滋养,渐渐开始学习到如何更深地帮助人,影响人的成长。

    10年前,看到中国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很大,志愿去贫苦山区尤其是藏区参加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之后,潘江雪放弃了证券公司高薪和高管的职位,开始全职做公益。

    2008年,被称为中国公益元年。潘江雪深思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在上海注册登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树立“公开透明,专业高效”的管理原则。2014年获得上海民政局的批准,成为上海第一家转制的“公募基金会”,先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基金会”、蝉联《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排行榜榜首、《中国慈善家》将真爱梦想基金会列为中国慈善十大推动者第一位。

    从成立之初,潘江雪就明确,要培养“求真、有爱的追梦人”,提升年轻一代的核心素养,推动他们整个成为自信、从容和有尊严的一代新人。

    潘江雪用10年做了一个项目,研发了的公益产品“梦想中心”,即改造一间学校的普通教室,把它变成让孩子们能看见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硬件加软件加服务一体化的以“梦想中心”为载体的中国儿童素养教育公益服务体系。

    这样一整套硬件产品加软件服务的素养教育服务体系,已经覆盖全国600个区县的2700所学校,服务师生超过300万名。“梦想中心”项目也得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奖项”。

    从当初个人的小小教育梦想,到今天有超过4000多名志愿者、300余万人次的机构与网络捐赠人共同参与和努力,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基金会每年能够获得上亿元的捐赠,目前正在进一步探索完善公益产品思维和基于爱的教育的逻辑链条,为中国探索并实践基于爱的教育哲学。

    “全职公益十年,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社会亟需建立’爱与信任’的共识。”潘江雪说她非常感恩,幸运的一代遇上了黄金的十年。放眼未来,她希望能以教育推动社会的发展,帮助每一个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拥有实现自己那一份中国梦的能力。

    “我希望自己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管未来如何,真爱梦想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理想和使命不会动摇,”她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