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国际智库专家建言如何优化上海营商环境
  • 国际智库专家建言如何优化上海营商环境

    时间:2018-12-08 18:16: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许婧)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合作,联合上海国际智库交流中心成员单位共同举办的“2018年上海国际智库高峰论坛”6日在沪举行,国际知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版等进行研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来自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德勤、普华永道等国际知名智库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部分国家驻沪总领事馆官员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最新一期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跃升至46位,比往年提升了32位,这是该报告发行以来中国获得的历史最好名次。权重超过55%的上海,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论坛上,国际顶尖智库纷纷肯定了上海和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而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这一主题,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营商环境项目负责人马钦说,2018年北京和上海采取了大量改革措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缴税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改善中排名第二,名次从78位上升到46位。他认为,改善营商环境是马拉松而非百米冲刺,需要持续许多年在一些领域进行改革,才能产生明显的结果。他建议,上海开办企业服务改善显著,但我仍然呼吁进一步改革,它可以像新加坡、新西兰一样,实现百分百在线办理。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首席代表欧文认为,上海7月发布的“扩大开放100条”中很多内容与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运营直接关联,将有助于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他建议,上海应制定明确的实施时间,尽快出台相关细则,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总经理琼安娜认为,上海吸引国内外人才的能力对建设国际经济中心至关重要,在高端人才争夺方面,上海面临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全球各大中心城市的竞争,建议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的限制,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吸引并留住人才。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日本参展企业超过450家,位列各国之首,说明日本企业对中国巨大市场的重视和对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期待。他建议,上海应进一步简化行政手续、保护知识产权,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与会专家学者还通过圆桌对话,深入了解在沪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投资经营的导入环节、成长环节、成熟环节和衰落环节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共同探讨了未来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以及如何提升企业感受度、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对策与措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