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有如厕超时报警等功能 杨浦首批4座“智慧公厕”不只是炫酷
  • 有如厕超时报警等功能 杨浦首批4座“智慧公厕”不只是炫酷

    时间:2018-11-17 17:48:58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郁文艳

    保洁人员刷脸考勤、太阳能发电供应热水洗手、客人如厕超时是否发生昏倒等意外自动报警……杨浦区邯郸路公厕、宁国路公厕等4座公厕近期进行了“智慧公厕”改造,插上科技的翅膀,“高级感”十足。

    老公厕加装“高科技”

    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隔壁的邯郸路446号公厕上班的耿立梅这几天开始“刷脸”考勤,每天上班后对着公厕门口的一个小机器,照照脸,“老板”就知道她上班了。

    不仅如此,这座刚刚进行智慧公厕改造的老公厕还应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光伏技术等一串“高科技”。周到君今天下午在该公厕看到,正对着大门一块显示屏上,各种监测器监测到的温度、湿度、硫化氢、氨气、二氧化碳等数据都显示在屏幕上。触摸屏幕,还可以实现公厕设施损坏报修、附近公交线路查询等功能,万一哪位如厕者来不及摁厕所内的报警按钮就发生了昏倒等意外,因此如厕时间太长,系统会自动报警。

    厕所还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有了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如厕者冬天就可以用热水洗手了。”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哲介绍。

    据悉,除了邯郸路公厕,毗邻国家创新基地长阳创谷的宁国路公厕、毗邻四平街道老社区的抚顺路公厕、毗邻大桥街道密集棚户区的三星路公厕都完成了智慧公厕改造,成为杨浦区目前184座公厕中第一批智慧公厕。

    对如厕者还有“实惠”

    在宁国路公厕,记者注意到一些细节,由于公厕有了一些年头,个别设施设备等硬件出现了老化破损。而对如厕者来说,厕所干净、无异味、设施设备良好,最好有免费厕纸提供,冬天有热水洗手,这些才是最“实惠”的东西。这些用了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智慧公厕,看上去很炫酷,但实惠吗?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傅丽萍举了一个例子来回答,“比如说,厕所的门坏了,按照以往传统的报修流程,可能需要很久才有师傅上门维修,但现在通过智慧公厕的平台,保洁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报修,管理部门在后台得到消息后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

    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波也表示,智慧公厕系统不仅可以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还有一个监督机制,管理部门可以知道损坏的设备有没有修好,什么时候修好的。

    当然,对于老公厕的硬件条件,胡波也表示,已有改造计划。

    傅丽萍还表示,对于上海的公厕来说,目前基本的干净、整洁几乎都能保证,目前是要进一步在舒适度、人性化、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还要借助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管理效能。

    “智慧公厕”还只是趟路

    杨浦区的这4座智慧公厕并非本市第一批智慧公厕,普陀等区的公厕早已实现了相关功能,人民广场武胜路公厕、西康路公厕还有人脸识别免费出厕纸设备,以遏制免费厕纸的浪费现象。

    对于未来本市公厕发展规划而来,这些智慧公厕能否成为“参谋”,提供一些规划的依据呢?比方说,邯郸路公厕所在的五角场地区,要规划新建一个厕所,男女厕位比设置多少合理、整个公厕一天最大人流量设置多少,是否可以让邯郸路公厕发挥它的“智慧”?

    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来等智慧公厕数量更多,搜集数据更充分之后,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测算。

    谈及男女厕位比,很多普通市民可能以为,一定是女厕排队时间长,所以一个厕所里女厕位要多一些。其实不然。周到君采访过黄浦、杨浦等多个公厕,管理员均告知周到君,在很多时候,是男士如厕时间长。黄浦区某老城厢附近的一座公厕,早晨常常是男性老人在排队上厕所。由于一部分人如厕看报纸、如厕看手机,也增加了公厕厕位被占时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