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时代楷模”王逸平在申城引起热烈反响
  • “时代楷模”王逸平在申城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18-11-17 17:49:01  来源:解放网  作者:荀澄敏

    他不忘初心、胸怀大爱,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他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药现代化奋进者之歌……他就是王逸平,生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因病在办公室离世,年仅55岁。

    昨天,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王逸平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上海广大科研工作者、在校学生纷纷表示要传承王逸平的赤子之心,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创新、攻克难关。

    巨大病痛之下

    25年坚持在科研第一线

    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研究生刘学良在去年的毕业生答辩会上,第一次见到了王逸平。“当时他一边听我们毕业生的汇报,一边仔细翻阅着毕业论文,每到王逸平老师做点评的时候,他所提出的问题总是很犀利准确,对我们下一步研究非常有帮助。”刘学良回忆说,“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我与‘老学长’的最后一面,原本我想请教他一些医学上的问题。”让刘学良感到更为吃惊的是,王逸平原来在巨大的病痛之下,25年依旧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始终兢兢业业,但他看起来跟普通人并无两样。

    “我们有这样优秀的学长,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刘学良和他的同学们都表示,“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要尽快成长起来,要接过前辈们的科学接力棒,始终要把科研事业放在第一位,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造福更多的病人。”据了解,上海交大医学院药理系的研究生党员们还自发学习王逸平老师的先进事迹,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都要把科研当作事业来追求,坚定信仰,不断勇攀高峰,为中国医药事业贡献各自的绵薄之力。

    上海交大医学院教师邵荣是王逸平研究生时期的同学,在邵荣的印象中,王逸平是一个认真诚信的人,无论班级搞什么活动,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忙策划组织。“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大学校园里弥漫着一股出国热潮,但王逸平却不为所动,他把所有精力投入科研,王逸平觉得先要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邵荣说,“认认真真这四个字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最难。王逸平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做科研的人,这也是我们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治学严谨、契而不舍

    数据出一点问题一票否决

    “我觉得王逸平老师乐观淡泊的人生态度,最值得我们学习。”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博士生李国卫说,“在有限的人生时间里,王逸平老师为病人做了最全力以赴的努力,其实王老师自己也是病人,但他对人生孰重孰轻想得非常明白。我现在对未来有些迷茫,听了王逸平老师事迹后,我深深感到要珍惜时间,更要加倍投入到自己研究领域中。”

    在科研过程中,王逸平有个习惯,那就是始终坚持保留每一个原始数据,如果有一个数据出了一点问题,就实行一票否决。“我感觉王逸平老师身上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气神,我们在日常科研中会经历很多失败,但在王逸平老师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这才是让我最为动容的。”作为科研人员,中科院-马普伙伴计算生物学研究所邵振说,“我也要把王逸平老师的这种严谨、契而不舍的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以更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真正把工作当作兴趣、当作事业来追求,这样才能不断攻克难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