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进博会的魅力就是能打动每个人
  • 进博会的魅力就是能打动每个人

    时间:2018-11-10 17:43:2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观众与工业机器人互动。 见习记者 赖鑫琳 摄

    进博会第二天,除了参加展会配套的各种论坛外,我开始了“扫馆”,就是去每个展馆里走马观花。不难发现,展馆里来了大量的专业观众,从他们脖子上的挂绳颜色就能看出。但在我看来,他们首先是“普通观众”――进博会里的各种“新”“奇”“特”展品打动了他们,让他们表现得一点也不像一本正经的商业洽谈者,而是被商品深深吸引的消费者:对着展品七嘴八舌地询问、耐心排着长队等候尝试……不过,这一切并不奇怪,因为进博会的魅力就是能打动每个人。

    在“扫馆”前,我其实定了一个“小目标”:去6.1馆的消费服饰及日用品消费品展区爱茉莉太平洋展台给自己定制一支双色唇膏、打印一张3D面膜,因为这是爱茉莉太平洋最新推出的化妆品销售方式。可没想到,当我走进6.1馆时,就为展馆里的人气所震惊:不要说爱茉莉太平洋的定制化妆品展台被专业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得水泄不通,整个展馆里所有的展台都可以看到热情的参观者。他们有的在向参展商询问各种展品的信息,有的则拿起展台上的服饰、化妆品往自己身上比试……那一刻,那些堪称“专业”的消费者,正在挑选更好的商品。

    面对如此高的人气,我当然放弃了之前定下的“小目标”,改为了解为何这些展品能够吸引那么多的参观者。“新奇”“个性”“高科技”成为很多参观者给我的关键词。比如双色唇膏,展台的色彩管理专家对参观者进行肤色分析,然后以参观者的肤色状态为基础,帮助参观者从700多种色彩搭配中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两种,用半个小时制作出定制款双色唇膏,轻轻一抹就是当下最热门的“咬唇妆”。还有3D面膜打印也很神奇――参观者坐在一台面部扫描仪前,机器会自动分析参观者的肤质情况以及面部的三维数据,然后自动选择适合参观者的护肤精华,再灌输到根据参观者面部数据制作的面膜中。换句话说,消费者最后得到的不仅是适合自己肤质的护肤精华,而且是完全能贴合脸型的面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此贴心的产品和设计,怎么会不吸引参观者呢?

    在6.1馆里,类似的展品或服务还有很多,除了用的,还有吃的。比如,我的孩子还在喝奶粉,发现进口奶粉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的选择更多了,甚至可以用“超出想象”来形容:除了有根据孩子不同年龄设计的产品外,还有防过敏等特殊功能的产品,形态也有奶粉、液态奶、胶囊奶粉等多种。问一问相关参展商,都说大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到中国市场,此次参加进博会是为了让更多的采购者看到,从而丰富在中国市场上的供应途径,“以前中国消费者喜欢‘代购’或者只有一二线的消费者才选择进口产品,但现在我们想让更多的消费者无需通过‘代购’就能根据孩子的需求选择适合他们的产品”。让他们高兴的是,参加进博会不过两天,已经达成了数百亿元的订单。

    我想,越是专业的参观者,越能了解人气展品背后的奥秘:这些展品迎合了人们追求个性、追求极致、追求美好的需求,也是消费升级需求的直接回应。当天我还参加了几个进博会的配套论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纷纷表示将在进博会“买买买”。再看看进博会现场这些热情、好奇、争相尝鲜的观众,就不难理解电商平台的大手笔――嗅觉灵敏的企业早就发现,中国进口市场空间广大,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今天能在进博会上令专业参观者趋之若鹜的展品和服务,明天一旦通过采购进入中国市场,同样能打动普通的消费者。(解放日报记者 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