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通向“春天”的地铁
  • 通向“春天”的地铁

    时间:2018-11-10 17:4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四叶草中心舞台,世界各国展示各自特色文化。 记者 蒋迪雯 摄

    进博会开幕那天,在地铁淞虹路站,同站换乘了一辆地铁列车。此时时钟指向14时,笔者忽然意识到,因为交通组织调整的原因,这应该是今天驶向徐泾东站的第一趟地铁列车。

    还没到进博会展馆,就已在车厢里感受到满溢的进博会氛围。原先一直在低声说话的两名金发碧眼的男子,掏出黄色吊牌挂在了脖子上。证件显示,他们是“国家展”工作人员。看样貌,他们应该是来自欧洲。靠近地铁门口的,是这一站新上来的两位女士――一位非裔女士和她的中国同事。她们不断用英语交流着进博会的信息,间或聊起上海值得一逛的地方。很明显,他们的目的地也是国家会展中心。

    车过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站和虹桥火车站站,不断上来挂着蓝色吊牌的乘客,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交易团的专业观众。不少人直接拖着拉杆箱,显然是下了飞机或高铁直奔国家会展中心而来。一时间,广东话、陕西话、东北话,在小小的车厢里“交融”,他们打着电话,发着微信语音,跟分批而来的同伴确认集合地。他们脸上带着期待,兴奋讨论着路线、要看的产品,还有论坛信息。无端觉得,像这样用不同语言讲着同一话题的场景,应该正是国际化的最佳演绎吧。

    这两天进入展馆,走过各个展位,看到代表人类最新科技成就的高端产品,来自不同国别、种族和文化的全球优质产品,无不令人感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交互融合。但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洽谈的一幕幕场景:几乎每个展位,都有观众在与展商交流,仔细听,都是极细致的问题――各类产品的参数比较,订单的最低数量,甚至进货口岸定在哪里……显然,专业观众有备而来。笔者走入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现场,6个区域216张桌子,坐满了展商和客商。还有许多人未能坐上洽谈桌,在旁边的等候区坐着。不时,有谈妥的客商起身,握手致意,满意地离座而去,新的客商又补充进来。现场看来,供需两旺。而此后节节攀升的订单成交数量和金额,也证明了这一点。

    走在展馆里,笔者强烈感受到,“百花齐放春满园”,应该就是这样一幅场景。来自各国的展商和国内交易团共享着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成果,在此唱响了一曲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合唱”。(解放日报 张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