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中考新政下沪不少小升初家长放弃报考民办的意愿
  • 中考新政下沪不少小升初家长放弃报考民办的意愿

    时间:2018-05-04 15:47:38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星言

    “考虑了很久,还是不报民办初中了,进公办初中说不定对中考更有利。”昨天,徐汇区的一位家长澄澄妈告诉记者。依据2018小升初日程,5月4日-6日,准备报考民办初中的家长需要进行网报。记者发现,新中考政策出台后,不少今年小升初的家长都放弃了报考民办的意愿。

    非“牛娃”,报公办信心大

    澄澄目前在徐汇区一所公办小学就读,成绩一直属于优良。一直以来,澄澄妈都想让孩子小升初去冲一下附近的民办初中。今年民办中学校园开放日期间,她和孩子去参观了世外、西南位育等几所民办初中的校园,听了宣讲会。

    “这些民办初中确实都很不错,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课程设置,或是办校理念,确实都很用心。”澄澄妈表示,但和家人几番斟酌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摇号进入的徐汇中学。

    澄澄妈告诉记者,孩子虽然在班上学业表现优良,但在周围的同龄人中算不上“牛娃”。“外面也报读了数学机构,但主要都是基于校内课程的提高班,所以虽然基础还不错,但和其他民办小学的牛娃相比差远了。”澄澄妈坦言,“就算能考进民办初中,估计成绩也是靠后的,会很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但如果孩子进的是公办初中,可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澄澄妈分析,像澄澄这样的基础,在公办初中如果努力学习,完全有可能在班级保持前列,不仅学习上会更有信心,而且根据新中考“名额分配”政策,孩子到时不仅有希望去竞争“自招”,更有可能轮到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分配。“用于分配的名额里,70%是铁定分配给每一所不择生源的初中,这样孩子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只要校内竞争就可以,而不像民办初中是直接要和区内甚至全市的考生竞争;另外,那30%分配给区里的名额,公办初中的孩子同样也有可能轮到,再不济还有裸考。”澄澄妈分析,此外,这次新中考招生政策还规定,“四校”用于分配的名额里有20%必须分到不选择生源的初中,而且本校和分校的名额可以统筹分配,“交大附中在闵行有分校、复旦附中在青浦有分校,如果孩子成绩出色,到时也可以去冲一下,选择更多。”

    部分民办小学生拟回公办

    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小升初的孩子家长都有类似的想法,甚至一些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都打算回到公办路线。

    笑笑今年就读于闵行区的一所民办小学,成绩中等。经过几次家庭会议,家里人决定让笑笑小升初的时候回到公办学校的路线上来。“孩子所在的民办小学也不是名校,就算能考进一所普通的民办初中,还不如进公办初中,就算进的是很普通的公办初中,按政策也能享受到名额分配。按孩子的水平,只要持续努力,是有可能冲到比较前面的,只要校内竞争,就有希望中考的时候考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笑笑妈坦言,本来想让孩子先考民办,如果读一段时间觉得吃力,再考虑转到公办,但最新出台的补充细则规定,享受名额分配必须在公办初中“满三年”,再三权衡下,家人决定直接让孩子读对口的公办初中。

    民办初中报名时间为5月4日-6日,报名不分先后,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错峰报名。民办学校志愿一旦确认提交,将无法补填或修改,请家长慎重选择。

    此外,民办初中是按照志愿先后顺序来录取的,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而且,部分民办初中不面谈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需要提醒的是,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成功后,还要在5月13日前按规定要求上传学生近照,未上传照片的学生将不能参加民办初中面谈。

    成功报名民办初中的学生,都会收到面谈通知。学生可凭民办学校发送的面谈通知短信或“入学报名系统”的通知,携带相关材料去面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