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东方医院集聚13位“青千”背后 八成项目经费用于引才
  • 东方医院集聚13位“青千”背后 八成项目经费用于引才

    时间:2018-05-04 15:47:5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仁维 俞陶然

    最近,东方医院课题组长、同济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专家李维达正在与合作者一同准备实验,以验证胚胎干细胞、内胚层干细胞诱导成的胰岛β细胞进入糖尿病模型猴体后,是否有降糖作用。与此同时,他与东方医院内分泌科合作,开始探讨未来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方案。

    像李维达这样的国家“青千”海归人才,东方医院已引进13位。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骨关节炎、白血病等领域,他们已取得许多进展,相关论文发表在《细胞》等国际知名科学期刊上,部分成果进入了临床研究阶段。

    东方医院在短时间内集聚这么多的青年高端科研人才,在国内同类医院中也并不多见,这背后有哪些体制机制创新和保障举措?

    突破:80%项目经费用于引才

    2014年12月,东方医院牵头建设的“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入选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重大专项,获得1.05亿元的财政经费支持。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大胆突破,规定80%的经费可用于引进人才。

    正是在这笔高额“人头费”的支持下,最近三年,东方医院从国内外引进了一大批干细胞领域的科技人才,其中包括13位国家“青千”专家。作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的东方医院还与同济大学采用“双聘制”,让他们以教授和课题组长身份入职两家单位,获得两份安置经费和科研经费。“同济大学给他们多少经费,东方医院都1∶1配套。为青年科学家免除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说。

    平台:“双聘制”促进转化医学

    转化医学推崇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的紧密结合,13位国家“青千”科学家入职东方医院后,与临床医生的合作非常顺畅。

    “我们各个科室的医生都愿意和这些科学家结对子。”东方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尹峰说,“他们上台做报告,讲自己研究什么方向。我们医生听了以后,觉得哪些方向和自己的临床治疗有关,就去找他们探讨合作。”

    这种由高校、医院“双聘制”保障的转化医学研究环境,对科研人才有很大吸引力。东方医院课题组长、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青千”专家张超说,在国外做转化医学研究的最大障碍是临床标本不够,入职东方医院后,这个障碍就基本消除了。目前,他正与医院5个科室合作,使自己的干细胞代谢研究不会与临床脱节。

    配套:人财物各方面大力度支持

    用人单位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后,还要为他们配备研究生、博士后等科研人员,组建有实力的团队。今年,同济大学大幅提高了博士后的待遇,让13位双聘“青千”专家有更大的底气把一批优秀博士后招致麾下。在东方医院的配套支持下,进入13位双聘“青千”专家课题组的博士后如考核优秀,年收入将超过30万元。此外,从今年起,同济大学博士后的招收人数和次数放开了,他们可随时招收博士后,人数上也不再设限。

    除了“人”和“财”,“物”的支撑对高端科研人才也十分重要。最近,东方医院课题组长、同济大学教授、国家“青千”专家岳锐的课题组开始使用一台国际先进的单细胞RNA测序仪器。从他提出购置,到仪器进入医院,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国内高校购买这样一台设备,从论证到招标再到出资,整个流程估计要一年时间。”

    对人才的全力扶持,让东方医院尝到了甜头。最近两年,医院科研团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6个干细胞项目等支持,经费总额超过2亿元,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一。刘中民表示,东方医院将借助上海越来越好的人才政策,集聚更多天下英才,力争尽快在部分疾病的干细胞治疗领域拿出“中国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