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护理员陈霞芬:甘愿一辈子做老人的“宝贝闺女”
  • 护理员陈霞芬:甘愿一辈子做老人的“宝贝闺女”

    时间:2018-05-04 15:47:38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克伟

    与老人慢慢地唠上一二个小时,一遍遍听老人絮叨,且丝毫不厌倦;只要上班,12个小时都是笑脸,“阿婆长阿婆短”地问候老人……五一劳动节刚过,记者来到世博家园养老院,老人们见到记者,个个翘起大拇指夸奖,陈阿姨不是儿女胜似儿女,是比闺女还亲的亲闺女。而今年龄48岁、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霞芬则表示,她这辈子甘愿做老人们的亲闺女,“宝贝闺女”。

    一次陪聊都在一二小时

    14年前,陈霞芬在安徽老家供销社下岗后,与小姐妹们一起来到上海,上海也就此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做养老护理之前,陈霞芬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这辈子与老人接下不解之缘,更不会想到还能获得家政行业中少有的五一劳动奖。

    张阿婆今年八十有三,是位很健谈的老人,入院之后,张阿婆就归在陈霞芬“门下”,由她照料。张阿婆啥都好,就是喜欢嗦着道家常,一说就是一二小时。其他护理人员见到张阿婆,怕耽搁自己时间,不愿意听她嗦,往往会避而远之,陈霞芬不但不躲避,而且总是很情愿地靠近她。有了陈霞芬这份孝心,时间一长,她就成了老人的“宝贝闺女”。

    像张阿婆这样的老人在养老院里不只一个,有时张阿婆刚聊完,王阿婆、谢阿婆就会接着与陈霞芬聊,聊的多半是与养老无关的家里事,此时耐心听就成了一门大学问。

    “住进养老院的老人大都孤独、寂寞,亲人顾及较少,而这时护理人员要有足够耐心才能宽慰老人的心,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养老院的关怀。”陈霞芬说。

    14年的工作经历,陈霞芬已经感悟出了养老护理从业精髓:干这行要有足够的耐心。因此,凡是经她护理的老人,她都会自勉,无论如何要耐心更耐心。比如陪聊,没有特别工作任务,不能中断或拒绝;老人乱放、乱摆,只能一次次和风细雨式地耐心劝说;只要是不能自己进食的老人,都应该耐心地等着老人细嚼慢咽,哪怕花上半个小时四十分钟……

    怕跳楼,一小时观察一次

    李阿婆由于不愿意入住养老院,只想着住家里,刚入住时言语、行为非常过激,而照料李阿婆的重担恰恰落在了陈霞芬肩上。初次见到李阿婆,陈霞芬以极大的耐心听李阿婆数落着子女的不孝顺(因为子女们让她住进了养老院),而且李阿婆每每讲到激动时,还会拿出剪刀做出要自残、自杀的动作。面对此番情景,陈霞芬会悄悄藏起剪刀,又一边煞有介事地帮着寻找剪刀。陈霞芬回忆当时情景时说,自己只做听众不做说教者。

    “最初的几天,我走过路过李阿婆房间都会推门进去看看。”陈霞芬说,就在入院的第三天晚上,当她走近李阿婆床头时,发现她正攀着窗沿东张西望,很可能是有轻生念头。一个可怕的跳窗镜头突然闪现在陈霞芬眼前,于是她赶紧跑过去抱住老人,慢慢地等待老人安静了下来。为了不至于再出现意外,陈霞芬观察李阿婆的频次改成了一小时一次。

    经过陈霞芬亲人般的热情呵护,现在,即便李阿婆家人接她回家住几天,她都会吵着要住在养老院,春节也是如此。李阿婆已经把养老院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与陈霞芬更是亲密无间。

    从业14年,无怨无悔

    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大都脾气怪、个性倔犟、要求高,很多护理人员因为承受不了老人的怪脾气而离开了养老护理队伍。但陈霞芬一干就是14年,无怨无悔,用她的话说是自己很爱这个职业。她总结,只有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亲来对待,才能干好这份看似简单却很繁琐、很容易令人生厌的工作。

    在采访中,陈霞芬告诉记者,14年中,她几乎没有一次“怼”过老人,“干这个活是不能对老人发火的,一是很多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一旦对老人发火,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因为一旦与老人发生冲撞,双方积怨,就会在老人心里留下阴影,今后就难以与老人相处。最重要的是自己会在良心上亏对了这份职业。”

    陈霞芬总结说,只有做到让老人把自己当成宝贝闺女了,老人才会心甘情愿地听你的话,才会用“侬身体好伐、肚子饿伐”那样真切的语言来关心你。有了这层亲密无间的关系,老人们时常会拿出自己的点心、糖果笑着往陈霞芬嘴里塞,这时她总是以一种感恩的心理,微笑地接受,却从不会因为自己患有糖尿病而拒绝老人。这就是陈霞芬的工作态度、职业操守和从业精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