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中德科学家:人工智能热潮来袭 创新中心应靠近客户
  • 中德科学家:人工智能热潮来袭 创新中心应靠近客户

    时间:2017-09-21 17:5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陈建)人工智能热潮来袭,无人技术将改变生活。在这场人工智能的“世界战争”中,研发速度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应设在靠近有需求的工业客户身旁。

      在进行中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亦庄会场,来自中国和德国的顶级科学家如是说。

      在京创业的欧洲科学院院士

      汉斯・乌斯克尔特曾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担任科学总监。那是德国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人工智能学术研究机构,其股东包括谷歌、微软、宝马等全球排名前十的科技企业。

      身为欧洲科学院院士的汉斯,有位中国太太。今年,他在北京亦庄“落户”,创建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出任首席科学家。

      在9月16日开幕、为期五天的“全国双创周”北京亦庄活动中,汉斯向与会的数百位嘉宾说:“我很喜欢中国,更愿意把德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中国,满足中国从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化升级的需求。”

      汉斯的研究领域,是让计算机读懂人的语言。他认为,中国对人工智能有很强的产业及市场需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应该设置在靠近有需求的工业客户附近。

      亦庄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示范区。

      在亦庄,京东方建设了全球最先进的显示技术研发中心,义翘神州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博奥生物制造出全球首张用于临床诊断的致聋基因检测芯片,中芯国际运营着大陆唯一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北京奔驰拥有戴姆勒首个德国本土以外的汽车发动机制造厂……

      汉斯说:“这是一场人工智能的‘世界战争’。速度是关键!”

      京东携清华合作研发智慧物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家吴澄教授解释道,人工智能就是让计算机拥有与人类比肩的知识和能力。他说,这波人工智能热潮是由企业引领,而非由大学或科研院所发动。

      吴澄断言:“智能机器人终将代替人类,完成重复、乏味、危险的工作;没有无人驾驶功能的汽车,将丧失市场。人工智能不仅将带来产业、职业的调整,也将对经济、民生产生非凡的意义。”

      他说,类脑研究、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与管理、制造业、金融业、医疗、交通、物流、检测等众多领域,要不拘一格,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

      在双创周亦庄活动现场,清华大学与京东集团签约,合作研发智慧物流项目,共建无人技术创新中心。

      2015年,京东集团将总部迁到亦庄,一年后,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智能识别等诸多先进技术,京东为传统工业机器人赋予了智慧,目前装备了物流机器人的仓库存储,效率是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的5倍以上;并联机器人拣选速度可达3600次/小时,相当于传统仓储作业效率的5-6倍。

      为了让更多人的创新创业梦想照进现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拿出2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资金,奖励领军人才。目前,开发区拥有高端人才9000余人,海外学人3300余人。其中,入选中央“千人计划”63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11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人,两院院士20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