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设计周西城分会场将启动 推出4大主题街区
  • 设计周西城分会场将启动 推出4大主题街区

    时间:2017-09-21 17:4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9日电 (记者 曾鼐)大栅栏以设计推动老城复兴,什刹海打造慢生活,天桥融合传统与现代,白塔寺构建新邻里关系……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分会场19日发布,将有系列展览和活动相继推出。

      “老城、新区、核心、首善”,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是北京“四个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2011年,西城区率先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以大栅栏历史街区为首创新探索”设计跨界复兴历史街区”新模式;自2015年至今,西城区白塔寺、什刹海、天桥等街区陆续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分会场组建“西城队“,将从”社会发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绿色设计“等方面,推出大栅栏”设计更新中国城市、设计点亮中国生活、“白塔寺新邻里关系、什刹海“院落共生的城市家园”、天桥艺生活四个主题街区。

    大栅栏:设计更新城市

      大栅栏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合作始于2011年,已连续6年举办。大栅栏以规模最大、参与最多、影响力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成为设计周自开办以来最受欢迎的核心展区之一,共举办700个展览以及上百场活动,拥有超过500家城市更新合作伙伴。

      今年设计周期间,将举办近120个涵盖城市更新、规划、设计、文化、艺术等的项目,活动遍布北京坊、杨梅竹区域。

      设计周期间,将举办“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平行论坛――“老城复兴的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将从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角度,探究老城核心区如何支撑首都发展的四个中心定位,以及打造金名片。城心馆将首展“老城复兴的中国之道”。城心馆将长期作为城市更新主题馆,将中国城市更新领域以及城市与艺术、设计、生活跨界融合,进行业内及国际交流。

      2017大栅栏更新计划“大栅栏再领航-杨梅安筑”主展也将启动。本届主题为“从依存到共生”,将继续探索大栅栏整体社区的“共建、共享、共生”,实现一个开放街区的自信和未来的如何落地。

      2017设计周期间,劝业场将被打造为集合设计x文化x民艺x生活方式体验活动――2017劝业场赶劝业集。位于北京坊的劝业场曾引领京城商业潮流,是清末民初时期京城首幢大型综合商业楼,“劝业”即“鼓励国货,振兴实业”,因此在这里,历史上诞生了众多新品牌、孵化了最潮的新业态。北京坊首届生活方式设计节也将在劝业场一层重磅推出,活动将由坊间邻里构成,吱音、英园、北京优度蕙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保利国际影城、PINVITA等优质新兴生活方式品牌联合奉献,共同讲述北京坊的设计、艺术、科技与生活的联结。

    遇见什刹海:院落共生的城市家园

      活动期间,将分为“共生什刹海”、“生活什刹海”、“品游什刹海”、“什刹海•漫生活”和“互联什刹海”五大部分,让市民与游客充分体验什刹海的历史文化。

      其中,将开展“借宿”主题展览、演讲、论坛、沙龙等多种学术交流活动,探讨什刹海城市核心区民宿业态发展与历史街区的保护、发展与共生。设计周还将设置多种独特的院落互动体验,通过小规模渐进式的有机更新,使市民与游客感受老城焕发的全新活力与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的关注市民生活,以“白米市集”为代表的新型有机农夫市集和依仗大数据配送的“社区综合服务小站”,将在活动期间让当地的居民和游客体会“新市场”的便捷。

      针对本次活动,部分地段将开展实时数据监测,并对什刹海城市区的设计改造进行大数据的分析。“互联什刹海”正是本次活动中连接展览活动与大数据分析的桥梁。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什刹海•漫生活”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由多家新型城市文创机构参与筹办的帝都绘造“寻宝”游乐活动,以“寻宝”游线将主要改造院落空间串联,使人们体验院落改造后的成果。

    天桥打造“艺生活”

      围绕着天桥区域内“都”与“城”的概念,将有演艺生活设计、非遗生活设计及社区生活设计三大核心主题。天桥艺术中心内将布置演艺设计类展览、表演、论坛沙龙、工作坊等文化活动,从设计角度解读演艺艺术;北部平房区内则通过文化设计活动与公共服务空间改造的结合,为居民倡导老城胡同肌理下的新城市生活。

      设计者期间,将安排包含展览、表演、论坛沙龙、工作坊在内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充分考虑大众在活动过程中的体验感和互动性,让市民能够真正参与其中。

      天桥地处传统文化IP丰富的西城区,同时也是区内最大的文化活动区域之一。通过设计周将创意设计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促进传统元素文化与当代设计的融合。

      天桥地区的街区文化底蕴深厚,社区是天桥区域建设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将会有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利用他们丰富的社区改造更新经验,结合区内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居住习惯,设立一系列社区服务站点,为社区创造一种新的公共空间模式。

    白塔寺构建“新邻里关系”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白塔寺再生计划,由北京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以白塔寺历史胡同街区为背景,结合公众参与、建筑及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形式,用一种温和的发展方式将设计思维和文创理念融入城市更新计划之中。策展主题关键词“新邻里关系”,强调设计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白塔寺再生计划的活动将分为3个板块展开。

      第一,人本主义。白塔寺再生计划是国际当代城市更新的新人口学实践,反映了当代人类学的重要话题的本质与核心,通过该主题在当代建筑与城市人类学浪潮中将白塔寺片区创建为具有广泛学界与业界知名度的代表性话题中心。同时,将白塔寺再生计划在国际当代城市人类学领域树立为活态样本,为白塔寺片区的可持续更新提供智力支持。

      第二,社区设计。着重于通过院落、胡同、片区不同层次的规模展示白塔寺再生计划实施以来片区居民生活与设计结合以及社区共建上的进展,探索老城改造的新途径,促进社区居民参与设计周活动。

      第三,白塔之旅。联动片区里所有的文化遗产、文化业态,以及短期的互动参与活动,将增强来访者对白塔寺的认识和关注,将新的应用方式注入到白塔寺片区既有空间之中,设计、时尚、科技、知识与探索老城使用的新方式结合,展现新邻里关系的多重可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