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7座大师院亮相西打磨厂 未来向公众免费开放
  • 7座大师院亮相西打磨厂 未来向公众免费开放

    时间:2017-09-21 02:5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坐落于前门东区的西打磨厂街,曾与西河沿、鲜鱼口、大栅栏并称为“前门外四大商业街”。曾几何时,熙熙攘攘的这里变得颓败起来,架空线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普遍,部分历史建筑局部破损……如今,“疏解整治促提升”之后的西打磨厂街旧貌换新颜,尤其是七个院落重新修缮变身各具特色的“大师院”,并吸引文创企业入驻,让胡同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走在西打磨厂街上,带有老虎窗的老建筑、刻着“靛青颜料”的老颜料铺,种种古朴的元素让人感觉仿佛穿越到了过去。西打磨厂街222号,是早年银号旧址;西打磨厂街220号,原与218号院、銮庆胡同35号、37号院相通,附近老人称为“苏联医院”。现在,每一处老建筑经过修缮后都挂上了牌子,用图片和文字,诉说着它们前生今世的故事。

    据了解,在2015年启动整治之前,西打磨厂街区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环境脏乱,整体形象颓败,市政设施缺乏统一规划,架空线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普遍,交通十分混乱,部分历史建筑局部破损或脱离原貌。65岁的陈阿姨自小就居住在前门,见证了西打磨厂街六十余载的变迁。“以前外地人来这儿都瞧不上,说新农村建设都这么多年了,你们这儿怎么还这么脏乱差啊!现在违建没了,开墙打洞都堵了,街道宽了、植物也多了,到处都整整齐齐,外地人也爱来玩儿。”

    与过去的修缮都不一样,西打磨厂此次进行了一种老房修缮的全新尝试,特意选择了具有保留价值的7处院落,将7处院落交给隈研吾、马岩松、朱小地等7位在国际国内都有名的建筑设计师来进行设计改造。“我们管这7个大师设计的老院落叫做‘大师院’,”天街集团副总经理段金梅说。

    老建筑格局没有进行任何改变。段金梅讲了一个细节,设计师马岩松负责设计的西打磨厂街218号本是个民国时期的老医院,进行修缮时是春天,修到一半,工人在屋檐下发现了一窝刚刚孵出来的小燕子。为了不打扰燕子,施工紧急叫停,一直停工到小燕子飞离了窝才继续进行。如今,马岩松设计的院子定名为“和院”,一家科技文创企业2016年已在这里开业。站在“和院”的屋顶,可以看到,几个巨大的金属“泡泡”被设计成了屋子的模样。“这是马岩松的标志性设计,既有装饰性,又有实用功能。”段金梅说。据悉,到今年年底,7个院子将全部开业,现在有的在招商,有的在装修,已有多家机构入驻,未来将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

    “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入符合街区定位的集合文化创新、民生服务、科技环保、艺术交流等业态,将西打磨厂街打造成内涵丰富、极具活力与独特魅力的,以国际创新力驱动的历史街区。”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将形成集文化创意与设计创新为核心理念的“西打工坊”品牌。东城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提升设计工作同步跟进,建立了“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导则体系,为规划设计提供依据;同时,从入围的38家“百街千巷”设计团队库中选取了多家实力较强、口碑较好、参与过旧城相关工作的设计单位,作为精品类街巷片区的推荐设计单位;建立责任规划师/建筑师制度,对本地区的风貌保护和管理进行把控;通过建立规划方案公开制度,向社会公众公开,广泛征求意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