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菜市口西片区启动申请式修缮
  • 菜市口西片区启动申请式修缮

    时间:2019-09-21 19: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有着很多的古迹、名人会馆。为了保护老城又改善文保区内居民的居住条件,该片区成为北京市首例实施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区域,即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

    申请式退租指的是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与腾退不同,这意味着住户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可以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

    北京首次启动“申请式退租”的试点片区是菜市口西片区,位于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南角,东至枫桦豪景小区,西至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至广安门内大街,总面积6.5公顷。据前期摸排,区域内有1130户居民,其中直管公房住户390户。今年6月至今,已有275户居民签订申请式退租协议。

    据悉,申请式退租和申请式改善将成为今后北京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的两种新模式。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菜市口西片区城市更新与老城保护主题论坛上,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玉魁表示,今后将打算通过院落平移的方式,把只剩个别住户的院子腾出来。对于住户还比较多的院子,通过院落环境整体提升,引入民宿、非遗工作室等新兴业态,探索共生院的老城更新模式。

    为了让留下来的住户更直观地看到修缮后的效果,在菜西片区的西砖胡同5号院,对腾退房屋进行创意改造的样板间已经亮相。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因为房梁足够高,上半部隔出来一个小二层,中间用墙体和组合柜隔成两处空间,并在不同的方向设置木质楼梯和可移动梯子,这样就成了两个相互独立的小卧室。一层客厅里有3面墙都摆上了订制的组合柜,为住户预留了大大小小的储物空间。靠墙的沙发拉出来又是一张双人床,保证有充裕的睡眠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屋子里还挤出了厨房和卫生间,虽然都只能容1个人里外进出,但房屋的功能基本齐全。

    据悉,根据该片区平房的特点,住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修缮类型,而居民普遍关注的做饭、淋浴、如厕等问题,将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把相关功能单元内嵌到屋子里。如果房屋条件不允许,再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改善。

    论坛上,与会嘉宾从本地居民诉求、申请式退租项目成效、外地城市更新案例借鉴、“非遗+胡同”赋能胡同文创、城市更新的宣传和舆情管理等方面分别做了分享。

    据悉,从9月16日至20日,金漆镶嵌传承人武国芬、北京内画鼻烟壶传承人杨志刚、北京雕漆传承人石小华、京作核雕传承人马宁、筋角复合弓制作技艺传承人周晓初、北京古琴传承人张等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入驻胡同向游客展示其非遗创作,并指导体验者完成属于体验者自己的非遗物件(私人定制),活动期间同时开设专馆寄售、展销入住非遗大师的非遗作品,举办“城市保护及城市更新论坛”,组织青年设计师非遗作品静态展及现场非遗项目体验、美丽西城图片展、邮品设计展等活动,进一步探索文化与胡同共生,设计助推文创和城市发展等新方向、新思想和新课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