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特展在京开幕
  • 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特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9-01-08 17: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6日电 (记者 于立霄)“枘凿万端――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特展”6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四展厅正式揭幕。本次特展为期20天,展示传统榫卯工艺文化研究,探索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风格。

    北京作为此次展览的首站,展区面积500平方米,内容包括“回望传统”和“当代传承”两大展区,分别呈现了榫卯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传统家具工匠与当代家具工匠间跨时空的对话。展品包括中国古代建筑榫卯构件、家具榫卯构件、中国传统榫卯制作工具、中国当代榫卯艺术设计品等。

    据专家介绍,传统建筑之所以坚固、家具之所以耐用,与其精湛的结构工艺息息相关。结构的连接方式千变万化,但不用一钉一铆,将两个木质单元通过凹凸结合的方式严密扣合的工艺在中国由来已久。《楚辞》中有“方枘圆凿”的记载,凸出为榫(枘)、凹入为卯(凿),合称为“榫卯”,枘凿之间,变化万端。

    榫卯结构融合了我国传统力学、数学、美学和哲学的智慧,是中国古典木工艺的灵魂,其结构工艺之精确,扣合严密,间不容发,有“天衣无缝”之感,完美展现了我国传统的工匠精神。

    当代艺术家在榫卯方面的新尝试,既延续了古人开榫凿卯的传统工艺,也是对自身文化的觉醒回归。通过“榫卯”这一特殊工艺角度,透过设计创新的艺术呈现方式,使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工艺技术得以昭彰,不仅是一次针对传统工艺的回顾展示,更是一次对中国当代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的活性传承思考过程。

    据《集》记载,榫,剡木入窍也。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为榫,凹为卯。可以说榫卯工艺是理解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发展脉络的一把钥匙,在全球化多元文化交融共存的时代背景下,基于现代技术的发展、现代审美的变化、生活方式的转变等,如何在新生态环境下活性传承榫卯这一传统工艺,如何通过艺术作品体现中国当代设计艺术的审美品质,是当代传承者面临的问题。

    本次特展是中国榫卯活性传承艺术研究巡展的首站,此后将在河南、河北、天津、深圳等地进行巡回展出,展示传统榫卯工艺文化研究,探索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风格,提升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提供启迪。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方工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海淀区非物质遗产办承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