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快递网点将实现包装回收
  • 快递网点将实现包装回收

    时间:2018-12-13 17: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快递垃圾减量有了实质性进展。市邮政管理局昨天召开邮政业绿色发展动员部署大会,发布《关于促进北京邮政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本市将推动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0年,主要快递品牌企业要推行环保胶带,八成以上的电商包裹不再进行二次包装,通过建立多方协同的回收再利用体系,推动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

    随着快递业大发展,快递垃圾剧增的问题亟待破解。《意见》表示,将引导快递包装绿色减量,到2020年,本市将基本建立邮政业包装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80%以上的电商邮件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将鼓励电商企业在揽收商品时保持商品原有包装,使用电子运单,减少填充物的使用。本市还将大力推广环保胶带、包装袋,基本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

    快递包装箱的循环利用可以有效减少纸箱的浪费。《意见》提出,将试点推广可循环包装盒,以包装箱、包装袋、填充物、封装等包装耗材为重点,邮政、快递企业将加强与市环卫集团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合作,探索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的回收再利用体系。同时,推动完善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融入社会资源分类和回收体系,形成包装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并探索试点推广包装物的共享使用平台。

    据悉,市邮政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采用环保包装材料、开展包装分类回收利用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制定鼓励性支持政策。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邮政快递服务营业网点将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邮政快递电子运单使用将基本全覆盖,品牌企业一级分拨中心分拣设备基本实现全自动化。

    本市邮政快递业还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和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推进老旧高排放旧车辆的淘汰工作,2019年完成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淘汰更新。到2020年,邮政、城市快递车辆(4.5吨以下)将基本为电动车。一些快递企业推行新能源物流车以来,在货车通行、充电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联合交通、交管、城管等部门研究制定新能源车辆通行政策,并推进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马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