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年内北京580座公厕品质将提升
  • 年内北京580座公厕品质将提升

    时间:2018-10-13 05:2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加装地暖提高舒适度,感应排风口定时释放芳香剂清除异味,厕位旁加装紧急呼叫键,管理员24小时值守随叫随到……在大兴区采育镇大黑垡村,升级改造完的公厕焕然一新。2018年年内,全市将有580座各类公厕完成升级改造,到2020年,全市力争实现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100%。公厕改造不设统一标准,将因地制宜进行升级。

    以前,农村的公厕环境脏乱,异味令人闻之掩鼻,但大黑垡村这座升级改造完的公厕,即便走进厕间也闻不到异味。“这处公厕最初建成是在十多年前,改造前房顶已经漏水,地面也塌陷了。”据大兴区城管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村民如厕舒适度,改造后的公厕地面加装了地暖并铺设了瓷砖,房顶加装了排风设备祛除异味。记者看到,在公厕厕间的房顶,排风扇旁还有一个尺寸略小的圆形出风口,“那是用来释放芳香剂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排风口会每隔10分钟释放一次芳香剂,保证厕所内没有异味。

    大黑垡村这处公厕升级改造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和管理间。“第三卫生间”内设有一个坐式侧位,不但能供残疾人使用,功能还有些类似商场的母婴室,“比如妈妈带儿子上厕所,就可以进这间,也不会觉得尴尬。”这位负责人说。更贴心的是,无论是“第三卫生间”还是男、女厕间,部分厕位旁都加装了栏杆扶手,扶手旁还有一个红色按钮,具有紧急呼叫功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考虑到农村老人居多,如果老人腿脚不好,或是如厕时突发身体不适,按下按钮会发出警报,管理间里24小时值守的管理员会立刻收到通知,进来帮忙。“天凉上厕所也不冷了,也没臭味儿了,比家里的厕所还舒服呢!”村民李阿姨说。

    据了解,按照本市“关于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实现全市范围内逐步消灭三类以下公厕”的工作安排,大兴区城管委在新城地区新建10座公厕,全部采用真空排导技术,目前均已封顶;农村地区共有32座公厕升级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19座公厕正在施工,9座即将启动施工,4座公厕正在招标。

    “今年年内,全市将完成580座各类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力争到2020年,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达到100%。”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处目标范围内的公厕改造还将根据自身特点有所不同。例如,核心区街巷胡同、公厕将重点实施防冻、保温、除臭、节水技术应用;朝阳区城乡结合部公厕试点真空排导技术、粪尿资源循环利用改造,促进节水、节电、粪尿资源循环利用;门头沟区农村地区重点提升改造三类以下公厕;海淀区将在高新技术产业园试点智能公厕建设;北京西站公厕将提升服务品质,如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增设厕位行李放置空间等。

    另外,全市还将摸底公厕数量,打造公厕电子地图信息,共享到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中,便于市民查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