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延庆今年内新增40家老年餐桌
  • 延庆今年内新增40家老年餐桌

    时间:2018-09-20 18:4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8日电 今天中午11点,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西沟外、海字口、南湾、楼梁和王顺沟6个村的老年餐桌正式开张,共有300余位老人前往就餐。6家餐桌同时挂牌,意味着老年餐桌在延庆深山区落地扎根,被老人亲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根据延庆区老年人需求调查显示,吃饭是老年人的第一需求,对于农村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来说,吃饭更是最大的养老问题。

    据统计,延庆区老年人口6.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3%,农村户籍老年人口4.1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6.7%,农村老龄化尤为突出。很多农村老人做饭吃力,吃剩饭、吃冷饭、凑合吃饭、做一次饭吃好多顿的现象严重,更谈不上营养搭配。

    早在2010年,延庆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餐桌。到2017年底,历时8年全区建成的餐桌只有20家,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经济较好的乡镇,建设速度不尽如意,分布不均,主要原因是缺乏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保障。

    针对现实困难,今年延庆区民政局对农村老年餐桌出台了“一免两补”政策,为餐桌提供了资金保障。“一免”是指村里免费提供房屋、场地,集体、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可以承办村级餐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餐桌建设的积极性;“两补”是指政府为老年餐桌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其中,建设补贴按实际支出的80%补助,最高10万元,包括餐厅建设一次性补助最高5万元,厨房及其他设备建设一次性补助最高5万元;运营补贴根据运营服务量核算,每个餐桌每年补贴最高10万元。

    “为了测算补贴额度,我们到商场和建材城进行了调查,20万元的补贴金基本能维持餐桌的建设、运营,村里基本不用贴钱。”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资金保障,各村建设餐桌的积极性都高了。今年9个月该区就新增养老餐桌11家,另有14家村级养老餐桌在建,15家餐桌正在推进,建成后全年新增老年餐桌数量将达到40家。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第74次延庆区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了全区养老工作。其中,全区加力推进老年餐桌即“幸福食堂”建设是重点内容之一,力争到2018年底餐桌总量达到60家以上,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问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