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寒冬里,温暖的城市]北京奥运村双泉社区学士居有个暖心菜店
  • [寒冬里,温暖的城市]北京奥运村双泉社区学士居有个暖心菜店

    时间:2018-01-30 06:12: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奥运村双泉社区学士居小区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暖心菜店”,河南来的乔景轩、王峰夫妇既是“店老板”,又是居民们的钥匙“管家”。

    菜店不大,店门口墙上的一排钥匙却很显眼。这都是小区居民放在小菜店的备用钥匙,最久的已经挂了五六年。原来,有的居民怕出门忘带钥匙,索性便放上一把备用的在店里,安全又方便。渐渐地,放在小店的钥匙从一把变成了十多把,夫妻俩便装上了一排固定的挂钩,方便邻里们存放。

    这不,趁这会儿店里人少,王峰拿起一张电卡打算去物业充电费。三号楼的一位居民着急出差,临走时不仅把钥匙放在这里,还把钱和电卡一并拜托给了小店。让他们有时间帮忙充个电费。说着话,一位小伙子匆忙走进小店,“王姐,一会儿我同学来找我,您帮忙把钥匙给他。我有事儿得出去一趟。”“好!放心吧!一会儿把你同学电话发过来,别拿错了。”王峰叮嘱着,小伙子喊着“好”扔下钥匙就跑了出去。“嗨,这都是常事儿!”王峰开朗地笑着,“这是大伙儿对我们的信任。”

    信任,源于十多年的积累。

    每天早上5点,乔景轩就赶去进货,菜上难免有泥或者有蔫了的菜叶子。为让大家吃着方便,每次买菜回来,乔景轩都要先粗加工,择好菜、搓掉泥,整理干净。“来这儿买菜基本不用挑,个个儿新鲜。小乔这两口子可不坑人。”两口子的诚信经营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不仅小区街坊经常光临,还吸引了周边几个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

    除了卖菜,“小乔”“小王”平时也很忙。遇上小区里有人搬家、老人买菜上楼不方便,这两口子都是立刻上前帮忙,“搭把手”是两口子常做的事儿。

    学士居小区不大,一共4栋楼。小菜店就位于小区南门旁。小区的居民,乔景轩、王峰夫妇都认识。

    几天前,康奶奶和往常一样来到小菜店转转,聊几句。王峰把老人扶到一旁的椅子上,倒上一杯热茶。冬天店里凉,细心的王峰早就给几把椅子铺上了棉垫儿。

    小菜店已成了大家最常光顾的地方。夏天傍晚,大家搬着小凳子坐在店门口乘凉。夫妻俩就给大家沏上茶、摆上桌,一起天南海北地侃一会儿。王峰还会做拿手的凉皮给大家分享。

    尽管居民对这热心的两口子称赞不已。但在他俩看来,这些也是对信任的回馈。

    2000年,乔景轩一家来到小区。刚开始日子过得很紧巴,衣服缝缝补补,孩子的鞋破得露出脚趾头。热心的居民见状,便经常送些小吃、玩具给孩子。冬天,又抱来一堆帽子、围巾、厚衣服送到小菜店。有时,孩子遇到数学、英语难题不会做,来买菜的居民就现场当起“课外老师”。这一点一滴的温暖,两口子都记在了心里。

    菜店建立之初,仅是一个简易的小棚,四面透风,设施也不齐全。为了让小菜店更好地运营,物业多次帮助他们改造菜棚,选址、建屋、通水电,从小区角落到小区门口,从简易的小棚到水电暖齐全的固定站点,一步步走来,夫妻两人感激不已。乔景轩两口子是河南驻马店人,浓重的河南口音让人听不懂。为了更好地和居民交流,两人就对着新闻联播练普通话。“哎呀,咬字咬得鬓角疼。”王峰笑着回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