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到处可见的‘中国红’,是最美的色彩”
  • “到处可见的‘中国红’,是最美的色彩”

    时间:2021-10-01 07:49:22  来源:  作者:

    9月2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正式亮相。记者 李 欣摄

    9月2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正式亮相。记者 李 欣摄

    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荀子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与国旗合影。郝群英摄(人民图片)

    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荀子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与国旗合影。郝群英摄(人民图片)

    9月26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庄头镇牛家灯笼扶贫作坊的工人在赶制节庆灯笼。李新义摄(人民图片)

    9月26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庄头镇牛家灯笼扶贫作坊的工人在赶制节庆灯笼。李新义摄(人民图片)

    “国庆节来临,到处可见的‘中国红’,是最美的色彩。”9月26日,微博网友“辛迪”晒出一张甘肃省兰州市街头挂满国旗的照片,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全国各地喜迎国庆的气氛浓厚,大街小巷国旗飘扬。欢度国庆的话题也成为网络热点,广大网友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

    大街小巷气氛热烈

    为营造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各地园林部门通过栽植时令鲜花,打造主题花坛,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经过10天的紧张施工,北京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和长安街沿线10处主题花坛于9月25日全部亮相。相关微博话题“北京锦绣花坛迎国庆”引发网友热烈讨论,24小时阅读量即突破130万。

    根据人民网报道,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篮为主景。篮内则采用了象征红心向党、奋勇拼搏的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红、红梅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牡丹、康乃馨等花卉,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信心。

    网友“李格格”表示:“这么大的花篮真好看,好想去现场拍照留念。”网友“余音袅袅”留言说:“国庆佳节,繁花似锦,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此外,长安街沿线10处花坛亦是主题鲜明。东长安街5处花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祝愿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季画卷。在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北京市还布置了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合照“打卡”。

    连日来,众多城市道路两侧、商户门前、小区内外相继悬挂起崭新的五星红旗,既扮靓了城市的街头巷尾,也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

    9月27日,据凤凰网报道,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文化大道,施工人员将崭新的国旗逐一挂上路灯灯杆,“微改造”后的文化大道景观绘就出美丽动人的街景。在南昌市多个地铁站的过道中,同样悬挂着不少国旗,令人眼前一亮。“一走进地铁站,便看到头顶红旗飘扬,心里顿时感觉很温暖。”微博网友“果果曦”留言说。

    喜迎国庆,众多城市的公交车厢已是“全线飘红”。大众日报文章指出,近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多条线路的驾驶员选择在车厢里悬挂国旗,并戴上了印有“我爱你中国”字样的口罩与白手套,将节日氛围带给更多乘客。网友“比艾诗人”说:“只看图片都觉得这些车厢太漂亮了,想必司机师傅们一定花了不少心思。”网友“浅草”留言道:“看到车厢里满是国旗,心情很激动,我为祖国而自豪。”

    礼赞祝福形式多样

    礼赞祖国,逐梦前行。喜迎国庆,全国各地的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庆祝共和国华诞。

    “无论车内装饰,还是列车员们的才艺展示,都让人感觉很喜庆,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据工人日报客户端报道,9月25日,在吉林开往北京的Z118次列车上,一场主题为“同庆祖国共繁荣  淞情雪韵逐梦行”的列车联欢会,令很多旅客感到惊喜。

    据介绍,列车员们精心准备了展板,向旅客讲解关于国庆节的知识、安全乘车常识,并与旅客展开猜谜互动。在活动最后,大家一起高声合唱《大中国》,挥动手中的国旗,共同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对此,网友“忠和”评论道:“列车联欢庆国庆,一路温馨奔北京!”

    舞蹈《美丽的心情》、萨克斯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乐队表演《大风吹》……据四川在线报道,9月27日,在成都市中和街道新华社区,一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成功举行,来自辖区11个小区的300多名居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既能歌唱祖国,也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感受节日的快乐。”居民李红梅说。

    国庆节来临,校园内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火热开展。据人民网报道,9月27日,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在3个校区接力进行了由3464名师生参与的巨幅国旗传递活动。8时15分,随着《红旗颂》音乐声响起,由72名学生托举长达19米的国旗行进,周围学生挥动国旗呼应,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网友“郑飞”表示:“我相信孩子们一定能在活动中汲取红色营养,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王府井中国照相馆举行了国庆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内生日是10月1日的退役军人拍照。此次活动专门定制了国庆主题的拍摄背景幕布,在突出国庆气氛和传承红色理念的同时,彰显了老兵的风采。

    红色旅游成为热门

    每逢长假,网友们的出行需求总是很迫切,国庆黄金周也不例外。

    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红色旅游正成为国庆旅游的新亮点。据北京日报客户端介绍,在飞猪平台上,“9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00%,“00后”增长超13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旅游平台驴妈妈也同样利用大数据优势,发布了相似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天安门广场、江苏常熟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都是国内搜索及预订人气较高的代表。

    不仅如此,网友还可借助“云旅游”,在线打卡“红色地标”。据了解,百度地图选取了全国范围内100个“红色地标”,涵盖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解放战争等关键历史节点,收录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著名“红色地标”,通过定点拍摄、轨道拍摄等方式完成场景取材后,再对素材进行加工处理,制作成360度全景图,让每位用户都能沉浸式感受“红色地标”全貌。

    网友“风轻云淡”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趁着假期开启‘红色之旅’,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网友“一竹”表示:“现在的红色旅游产品很有创意和内涵,这是吸引我参观的重要原因。”

    何时出发更合适?9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各地交警发布《2021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为国庆黄金周安全出行提供更精准的建议。报告显示,预计10月1日上午迎来高速出程高峰,10月5日下午迎来返程高峰。网友“夕颜”留言说:“广大车主朋友,可以根据预测数据避开拥堵时段,错峰出行。点赞大数据!”

    尽管出游之心迫切,但广大网友依然不忘做好游玩与防疫的双重准备。

    大数据统计显示,在近30天“国庆旅游”的相关问题中,“中高风险地区查询”“低风险地区返程后是否需要隔离”等问题频频登上热搜,显示出网友对出行防疫政策的密切关注。网友“陌上花开”留言:“十一假期出行,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应保持好社交距离。”网友“淡出少年”说:“国庆假期,一定做到舒心游玩与个人防护并重。”(记者 刘乐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01日   第 05 版)

    关键词:天安门广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