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侨界关注)
  • 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侨界关注)

    时间:2021-10-01 07:50:43  来源:  作者:

    伦敦华埠商会“2021庆中秋、迎国庆”庆典上的舞狮表演。洪咏龙摄

    伦敦华埠商会“2021庆中秋、迎国庆”庆典上的舞狮表演。洪咏龙摄

    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在录制国庆晚会节目。

    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在录制国庆晚会节目。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政府广场,广西籍侨胞庆祝国庆。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政府广场,广西籍侨胞庆祝国庆。

    倪孟晓(中)与参加中国武术表演锦标赛的选手们合影。

    倪孟晓(中)与参加中国武术表演锦标赛的选手们合影。

    一红一黄两头醒狮灵活翻滚,相互打闹;嘹亮的唢呐声中,安塞腰鼓民俗舞蹈气势磅礴;中华传统武术表演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近日,英国伦敦唐人街张灯结彩,成为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大舞台。由伦敦华埠商会举办的“2021庆中秋、迎国庆”庆典在这里举行,吸引不少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到场观看。

    “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2周年华诞之际,海外华侨华人以多种方式,为祖(籍)国送上殷殷祝福。

    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献礼

    “今年我们加大力度召集英国本土文艺团体和演员,全英各大艺术团体登台亮相,表演包括歌唱、舞蹈、戏曲、民乐及武术等多种形式。”伦敦华埠商会“2021庆中秋、迎国庆”庆典策划者、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会长黄萍向本报记者介绍。

    身着中国传统旗袍的各国姑娘翩然登台;许多当地民众冒雨前来围观,不时热情鼓掌喝彩;伦敦西敏市市长亲自携家人出席;一位国会议员用流利的中文向嘉宾问好……一幕幕暖心画面让黄萍感慨不已,“中华文化受到更多人喜爱,中国的节日吸引全世界共同庆祝。”

    巴西圣保罗的线上舞台同样精彩。当地时间9月28日晚,一台以“盛世中国,喜迎华诞”为主题的国庆云端晚会举行。“我爱国旗”“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爱你中国”等诗朗诵和歌舞表演饱含深情,令人动容。

    筹备该晚会的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团长李青霞告诉本报记者,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巴西华人协会等多个侨团积极参与,提前组织侨领录好“快闪”节目,华星艺术团演员分时段分组进行排练和录制。“晚会的‘中国红’主题贯穿始终,代表我们对祖(籍)国的衷心祝福。”

    “山歌好那伊哟似茶暖心……”国庆前夕,一曲广西民歌《只有山歌敬亲人》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政府广场响起。由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和布鲁克林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庆中秋迎国庆暨中国日”活动举办。吃月饼、喝酥油茶、唱山歌……一些旅美广西籍侨胞穿上绚丽的壮族服饰,在异国他乡重温家乡风味。

    “前来参加活动的华侨华人中,约1/3是‘华二代’‘华三代’的孩子们。年轻一代不忘祖(籍)国,不忘自己的根,令人欣慰!”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会长韦家伟说。

    10月1日也是尼日利亚国庆日。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为中尼两国国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天,当地各大电视台播放了非洲小伙表演中国武术的精彩视频。“近期,我们组织举办了尼日利亚首届SGEL杯中国武术表演锦标赛。这些小伙都是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倪孟晓说,“今年是中尼建交50周年。尼日利亚有众多的中国武术爱好者,由华侨华人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两国国庆献礼,很有纪念意义!”

    中国的韧性和活力令人鼓舞

    “就是为了这一刻!”身在北京的瑞士《欧亚时报》社社长朱爱莲激动地告诉记者,10月1日,她将和其他几位侨胞朋友赶赴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经过近一个月的严格防疫隔离后,我有机会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回国参加2021年国庆系列活动。恰逢建党百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我深感荣幸!”

    “一年多没回国了,中国的发展变化真可谓日新月异!”朱爱莲说,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在各领域取得重大发展成就,体现了国家治理能力和体制优势。“最近,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稳步推进。在媒体上看到相关消息和照片,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相信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将不断提升,未来会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

    隔山隔水不隔情。疫情之下,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有了更多牵挂和关注。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细数中国发展成就,点赞中国责任担当,海外华侨华人无比自豪。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幕给远在非洲的倪孟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出生于浙江温州的农村。看到这些年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深刻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真正内涵。”倪孟晓感叹,中国的脱贫经验、抗疫经验和发展经验都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借鉴。在促进本国发展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令人钦佩的大国担当。“这是我们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最大底气。”

    “一年多来,我有一个直观感受:海外更多人关注中国发展故事,更多场合出现中国声音。”韦家伟表示,中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早实现经济正增长,领跑全球经济复苏。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12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位居全球首位。“中国在疫情中展现的强大发展韧性和活力,令海外侨胞备受鼓舞!”

    黄萍关注到,中国因势而变,在疫情挑战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在迅速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为下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

    期待从中国发展中分享机遇

    最近,2021年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身兼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的倪孟晓高度关注。“中国产品在非洲市场很受欢迎。非洲实现经济复苏,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倪孟晓说,“作为非洲华商,我们期待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尽快闯过疫情难关。”

    随着中国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更多华侨华人将目光转向祖(籍)国,期待从中国发展中分享机遇,为中外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作为国际传媒人,朱爱莲感到“有责任向西方社会讲述真实、立体的中国”。“最近几年,我们在做好华文媒体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多语种传播上,陆续建立英语、德语等外文媒体平台,努力向外国民众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用事实真相驳斥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造谣抹黑。”

    旅居海外多年的韦家伟,还保持着喝酥油茶的习惯。“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我们商会都会在纽约法拉盛的‘老地方’聚会,举行‘一杯油茶敬亲人’的活动。”他说,“大家以茶会友,围绕中国发展成就和家乡文化畅谈,吸引不少广西乡亲和外国友人参与。”

    如今,韦家伟从家乡广西的发展中看到更多商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立,广西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将在中国—东盟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说,“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的利好政策,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产业投资,吸引人才回流,为家乡和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疫情发生前,李青霞经常带领华星艺术团的演员们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到巴西一些偏远地区演出。“华星人都有传播中华文化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过去一年多,华星的舞台搬到“线上”,举办了20多场线上文艺活动,为侨胞们带来温暖和勇气。“这是我们今后要一直坚持做下去的事。”

    黄萍已经在着手筹备伦敦唐人街的新春庆典。“艺术不分国界。精彩的中华文化表演,漂亮的中国传统服饰,是中国故事最直观的文化符号。”她说,华侨华人具有联通中外的优势,能够在中外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李嘉宝)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01日   第 06 版)

    关键词:唢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