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高温来袭,电力迎战“尖峰时刻”
  • 高温来袭,电力迎战“尖峰时刻”

    时间:2023-06-22 11:49:14  来源:  作者:

    日前,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6号机组正式投运。项目投运后,将有效缓解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用电紧张局面。图为浙能乐清电厂三期主厂房。章勇涛摄(人民视觉)

    日前,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6号机组正式投运。项目投运后,将有效缓解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用电紧张局面。图为浙能乐清电厂三期主厂房。章勇涛摄(人民视觉)

    连日来,安徽省滁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全面特巡和带电检测作业,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图为电力检修人员正在对220千伏滁县变电站2号主变进行全面综合检修。宋卫星摄(人民视觉)

    连日来,安徽省滁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全面特巡和带电检测作业,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图为电力检修人员正在对220千伏滁县变电站2号主变进行全面综合检修。宋卫星摄(人民视觉)

    用电负荷再创新高!6月中旬以来,全国多地普遍迎来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打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纪录,用电高峰期有所提前。叠加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经济加快复苏,全社会用电量随之快速攀升。

    面对高温天气,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如何?怎样做好今夏电力保供工作?

    高温叠加经济复苏,电力消费需求突出

    不少人感觉,今夏“热浪”似乎来得比以往更猛烈。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华东、华中、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

    高温下,居民家中的空调、风扇派上用场,用电量也跟着涨了不少。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加快复苏,全国服务业稳定恢复,消费明显改善,作为反映经济运行情况“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电力数据也随之攀升。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

    电力消费端需求突出,用电负荷表现如何?

    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方电网今年最高负荷达2.22亿千瓦,接近历史最高,其中广西、海南用电负荷多次创历史新高。此外,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用电负荷也持续走高,近期最大用电负荷已达8.9亿千瓦。

    “近年来,气温变化对用电的影响越来越突出,我国电力负荷‘冬夏’双高峰特征日趋明显,夏季降温、冬季取暖负荷占比越来越大,部分省份夏季降温负荷占最高用电负荷比重达到40%至50%,有的甚至超过了5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烜分析,受宏观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加快和极端天气影响,电力消费需求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正常气候情况下,今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13.7亿千瓦,较上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较上年增加约1亿千瓦。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主要是南方、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存在电力缺口;东北、华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王益烜说。

    供给侧存在不确定性,电力供需“紧平衡”

    每逢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不稳总是备受关注。近几年,“紧平衡”成了描述电力供需情况的高频词。夏季电力供需为何总是紧平衡?气候变化何以对电力供给造成影响?专家表示,这与国内能源供给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

    从电源组成看,水电是国内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内常规水电装机3.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14%,全年常规水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15%。“我国具有季及以上调节能力的水库电站装机占比不到一半,大部分常规水电出力要‘靠天吃饭’,降水的不确定性对水电出力影响较大。去年夏季,四川、重庆等地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主要就是持续罕见的高温天气叠加来水严重偏枯造成。”王益烜说。

    降水、风光资源等存在波动,给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带来挑战。而作为国内重要保障电源的煤电,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设备风险隐患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力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煤炭的量、价变动,也会对电力保供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中电联CECI曹妃甸指数监测,今年北方港电煤采购价格有所震荡,3月份以后总体呈震荡下行走势,截至6月2日,全年5500大卡电煤现货采购平均价格1067元/吨。

    “本轮电煤价格变动反映了当前市场供需的总体格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主任张琳分析,为增强迎峰度夏期间保供能力,电力企业在中长期合同支撑和进口煤的强力补充下提前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电厂库存处于近4年来高位,因此电煤现货市场采购需求减弱,价格有所回落。

    “理论上说,电煤市场现货价格回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厂燃料成本,缓解火电企业的亏损压力。但由于当前电厂燃料供应主要以长协煤为主,其定价机制决定了长协价格受市场价格影响程度不高。因此,本轮市场价格回调对火电企业经营情况的改善程度有限。”张琳说。火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影响着其发电积极性,叠加气候变化给其他电源发电造成不确定性,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面临一定挑战。

    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保用电稳定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一环。面对整体偏紧的电力供需形势,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的能源供应至关重要。

    保供应,要确保各类能源资源量足价稳。据了解,当前,电力企业存煤整体充足,对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形成较强支撑。据中电联电力行业燃料统计,截至6月4日,统计口径内发电集团燃煤电厂煤炭库存合计1.13亿吨,同比增长2135万吨,为近4年来最高值,超过近两年迎峰度冬期间库存水平。电厂电煤库存可用天数25.6天。

    “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持续稳定增长,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87亿吨的历史新高,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坚实的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不稳,还得看大电网强不强。尤其在出现极端气候时,更要保证电网安全送电,确保经济、民生用电。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各单位结合夏季电网特性和天气特点,滚动完善电网保供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全面强化台风、强降雨、山火等气象灾害下的应急处置能力,以确保夏季用电高峰稳定供电。南方电网方面表示,目前南方电网已制订保障电力供应16项措施,从电源侧、需求侧、电网侧综合施策,确保供电平稳可靠。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全国能源迎峰度夏工作。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主体责任。

    “推进各类电源项目建设,系统谋划、抓紧推动支撑性电源、新能源等各类电源建设,加强电网建设,做好接电并网,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前应投尽投、应并尽并。”孟玮说。同时,加强燃料供应保障。持续组织做好煤炭、天然气生产供应,督促各地和发电企业将电厂存煤稳定在较高水平,保障顶峰发电所需的煤电高热值煤、气电用气和水电蓄能。此外,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确保高峰时段火电出力水平好于常年,优化水库群调度提升水电顶峰发电能力,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多发多用。

    “我们还将做好全国电网运行的优化调度。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强化全国统筹调度,加强跨网互济,用足用好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供电保障工作。”孟玮说。(记者 廖睿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22日   第 04 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22日 第 04 版)

    关键词:变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