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调查显示:收入越高睡眠越少 八成职场人会晚于23点睡觉
  • 调查显示:收入越高睡眠越少 八成职场人会晚于23点睡觉

    时间:2021-02-16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薪职业,这个title既极具诱惑力,也常常令人惧而远之。因为,“追薪之路”的背后,不少职场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健康代价。最近,某互联网软件发布了《十大高薪热门职业健康观察报告》,通过连续一周实时监测百名高薪职场人的睡眠、心率、运动等健康数据,揭秘了高薪职场人的健康状况。

    记者采访了上述《报告》的撰写人――脉脉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姜鹤。姜鹤说,其实有不少职场人都好奇这样一个命题:是不是成为管理层,成为企业高管以后,就可以拥有“睡眠自由”了呢?高薪人群的健康状况到底如何?带着这些疑问,他们邀请100位高薪职场人,发起了一次“7天x24小时”的跟踪调研,并且额外邀请了两千多位高薪职场人,做了问卷调查。

    姜鹤告诉记者:“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当今职场上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其中有一些观点,比如有人说,是不是只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就可以摆脱这些健康问题?想要去验证一下这个结论是否成立。其实‘睡眠自由’是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不是做到企业的中高层或者高管以后,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睡眠自由’?”

    对于这个问题,《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收入越高,睡眠越少,企业高管也没有实现所谓的“睡眠自由”。在调研的10个高薪职业里面,企业高管的日均的睡眠时长只有6.6个小时,平均要凌晨1:30以后才能入睡,睡眠质量是排在最底端的。高薪职业的背后,有很大的健康代价,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姜鹤指出:“睡眠质量主要包含睡眠时长和深睡比例,以及入睡时间等一些方面的因素。随着收入的提升,日均的睡眠时长是逐渐降低的,尤其是当年薪超过30万以后,日均睡眠时长降低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再比如说企业高管,他们在人前应该是相对比较风光和靓丽的,但是调查发现,企业高管在睡眠这方面没有什么特权,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睡眠自由’,反而随着职级的提升,日均睡眠时长是降低的。”

    有关睡眠问题,《报告》还给出了其他的一些数据。比如,当年薪超过30万元,年收入每增长10万元,日均就少睡10分钟。再比如,30-40万收入段的高薪人群,是最能熬夜的,平均入睡时间已经到了凌晨1:11。熬夜熬出了高薪,也熬坏了身体。“财务自由”和“睡眠自由”想要兼得,似乎有点儿难。

    当然,睡眠质量如何只是健康状况的一方面。《报告》还指出,高薪职业的日常运动严重匮乏,这也是高薪背后的“代价”之一。但是,和大家印象中不一样的是,程序员在十大高薪职业中,并不是“坐板凳”时间最长的,反而是运动量最大的,可以说“求生欲满满”。不过,虽然程序员运动量大,但在“健康自评”得分中,程序员的分数却最低,也就是自认为自己健康状况很一般,所以才会加倍运动。

    姜鹤表示:“在我们调研的高薪职场人群中,有13%的职场人,日均运动步数低于3000步,其中更有4%的人群低于1000步,远远低于我国日均6000步的健康标准。同时,还有四成的高薪职场人每天的运动量就是上下班路上通勤的走路,除此以外,他并不会去再做额外的运动。程序员是最爱运动的职业,他们每天中高强度运动的时长是最高的。跑步是程序员除了敲代码以外的另一大爱好。”

    《报告》显示,82%的职场人普遍都有熬夜习惯,就是到晚上23点以后才会入睡。长期的熬夜也带来了包括肥胖、脱发等问题,而且增加了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但是,很多职场人不去做体检,认为“不检查”就没有问题,甚至有15%的高薪职场人,不知道自己心率异常。

    睡的晚,睡得少,睡眠浅,易惊醒……高薪职场人睡眠问题这么大,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报告》告诉大家,压力大是最主要的原因。工作压力和个人财力是职场人最大的压力来源,“钱难赚”和“活儿太多”是大多数职场人永恒的难题。

    “健康跟压力是息息相关的,高薪职场人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压力,他的压力又在逐渐污染睡眠的环境。随着压力的提升,深度睡眠的比例是逐渐降低的,睡眠的质量也会越来越差。”姜鹤说。

    如果说平时不去体检,无法知道自己心率异常,那么,日常工作压力大、经常感到疲惫,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血氧含量低”。《报告》指出,超过三成的高薪职场人被监测出轻度缺氧,脑力工作很容易陷入“缺氧打工”。

    姜鹤说:“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非体力劳动者经常也会有一些疲惫感,比如上班会非常无精打采,感觉自己浑身都没有力气。实际上,这可能并不是因为没有睡够,或者运动强度过大,而是由于血氧低下造成的,这一点在脑力工作者的领域里面会非常明显,比如像律师、程序员,或者是公关和媒体行业的从业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