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新春走基层】陪伴“国宝”过春节
  • 【新春走基层】陪伴“国宝”过春节

    时间:2021-02-16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西安2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台记者惠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万家团圆的新春假期,有这样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悉心照料着“国宝”大熊猫的生活,他们就是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的保育员们。

    一大早,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里,4只半岁左右的秦岭大熊猫宝宝刚刚睡醒。保育员田蜜和同事,就帮它们准备好了早餐。

    田蜜介绍说:“我们是8点钟上班,每天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小崽们把水凉好,30℃到50℃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给他们和奶、喂奶。”

    田蜜告诉记者,因为这几个小家伙,年龄都太小了,目前,只能喝奶,一天需要喂4次,每隔6个小时就要喂一次,所以,保育员们需要24小时陪在小家伙们身边。虽然已经到了春节,但整个基地里的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和平时一模一样。

    她说:“我们是有换班的,我们今天上24小时,明天就会有另外一班来换我们。过年没有办法回去,因为它们太小了,需要细心的照顾。一出生,我就开始照顾它们,就感觉他们像孩子一样。我们家觉得我在这里喂熊猫,很自豪,很骄傲,见了亲戚朋友都会告诉他们,我在这喂大熊猫呢。”

    “因为每天上班的时候,就看着这些熊猫,就觉得,哇,太可爱了。下班之后,每天晚上都会和父母打电话,视频聊天。”保育员郑敏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现有秦岭大熊猫30多只,工作人员30多名,春节每天都有近30人在岗。除了保育员要照顾大熊猫们的衣食起居,技术人员也进入了特别忙碌的阶段。

    技术人员沈洁娜告诉记者:“大熊猫大部分是春季发情,我们每天要做好大熊猫的尿样收集工作,实验室做好记录检测。”

    沈洁娜说,大熊猫的发情期比较短,只有每天都进行尿样收集、检测,才能保证不错过大熊猫最佳配种时间。沈洁娜从事大熊猫饲养、繁育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她无法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对于她来说,已经习惯了。

    “我们能选择这份工作,主要原因还是喜欢这份工作,喜欢大熊猫,所以,大家都是没有怨言的,都是心甘情愿在这里守护‘国宝’一起过春节。”沈洁娜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