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协同作战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
  • 协同作战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

    时间:2019-03-20 16:00:31  来源:  作者:

    协同作战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着力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效能,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攻坚克难。

    追逃追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统一领导,才能掌握主动、抓出成效。压实主体责任。做好追逃追赃工作,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将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纳入反腐败整体工作部署。压实主办责任。作为追逃追赃案件的主办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效能,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当好牵头抓总的指挥员、统筹各方的调度员、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和长效机制的研究员。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追逃追赃责任体系,按照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逐人成立专案组,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的包案责任制。

    追逃追赃工作的系统性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全局思维,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方式方法。处理好战略与战役的关系。战略上抓好统筹谋划,坚定目标定位,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驰而不息、持续用力,打好持久战。战役上抓好重点个案突破,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因国施策,打好歼灭战。处理好时与势的关系。党中央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撒下“天罗地网”;发布外逃人员有关线索,营造强大舆论氛围。必须把准重要战略机遇,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借势借力、精准发力,才能赢得主动、事半功倍。处理好追逃与防逃的关系。追逃是强力震慑,斩断腐败分子后路;防逃是筑牢堤坝,注重关口前移。要充分凸显追逃追赃的震慑效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注重从个案中发现外逃规律、找到监管漏洞,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织密攻守兼备的追逃防逃制度笼子。

    追逃追赃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夯实基础工作。把好政治关。作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追逃追赃工作是纪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以党中央的鲜明立场态度、顽强意志品质为内在动力,以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为根本指引,始终从政治的高度、用政治的眼光去认识、思考、谋划和推进追逃追赃工作。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了多久,都要追到底、追回来,给党和人民一个交代。把好法律关。运用法律武器、做好证据链条是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关键。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坚持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全力查清外逃人员及相关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维护执纪执法公信力。特别是境外追逃追赃涉及不同国家的法律体系、司法制度、执法机制,对违法证据认定有不同标准。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世界各国反腐败最新动态,深入研究和分析外逃人员藏匿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把好基础关。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必须坚持立足国内,着力做好收集信息、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等基础性工作,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追逃追赃才会有底气、更硬气。

    追逃追赃工作横跨国际国内,涉及方方面面,协同作战、资源统筹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强化上下协作。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力协作,以大平台作战、全联动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无锡市针对重点个案,定期向江苏省纪委监委报送工作情况,及时赴中央和省追逃办汇报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反映,重大突破及时报告。强化横向协作。无论是追逃追赃,还是起诉、审判、执行等后续工作,都离不开各方合作。无锡市着力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实现纪检监察与组织、检察、审判、公安、外事、人民银行等机关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力量共享,编织出覆盖更广、力度更大、协作更好、手段更多、效率更高的追逃追赃工作网络。强化国际协作。把强化国际司法协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各种场合、一切机会争取外方支持协助,广泛动员各种海外关系及时提供重要线索。(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唤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