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突出针对性在扶贫一线查纠问题
  • 突出针对性在扶贫一线查纠问题

    时间:2019-03-20 16:00:31  来源:  作者:

    突出针对性在扶贫一线查纠问题

    “通过区扶贫监督检查组的督促,我家孩子申请到了教育帮扶资金1000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村民刘传东说道。在石鼓区,像刘传东一样受惠的村民累计达到了1083户。

    去年初,衡阳市石鼓区由纪委监委牵头,抽调人员组成扶贫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监督检查,发现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的,交由村(社区)核实;根据核实结果,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由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在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按照责任清单,对区级联点领导、镇村两级、行业部门、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等责任落实情况逐项开展监督检查;在对监督检查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监督检查组发现全区有13名贫困家庭学生未享受教育帮扶政策。针对这一情况,监督检查组立即督促区教文体局进行核查。最终,13名学生均享受到这一政策,刘传东的孩子就是其中之一。

    为使扶贫工作更有实效性,该监督检查组改变以往凭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方式,定期深入一线,“带着问题去、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查、查清问题咎、盯着问题改”,督促帮扶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部门解决问题在一线,让群众真正有了获得感。

    “为了使监督检查组工作更加专业、有效,我区专门建立了扶贫监督检查人员信息库。”石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四硬标准’,对参与扶贫监督检查工作的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我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现在子女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家的日子也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不想再顶着‘贫困户’这个帽子,就将情况告知了帮扶责任人。”角山镇旭东村村民肖启恩开心地说道,“几天后,监督检查组找我核实了情况,村里按程序将我标识为‘稳定脱困’,戴了几年‘贫困户’帽子的我终于脱贫了。很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对我们家的关心和照顾。”

    在扶贫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定期进行自我体检、自我加压、自我完善,更好地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监督检查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石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石鼓区对扶贫监督检查常抓常管。一方面,将脱贫攻坚纳入区委常规巡察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制定《石鼓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此外,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窗口,专门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的投诉举报,有效促进扶贫工作实效的提升。(廖艳 段神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