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澳門政府設常規部門統籌區域合作
  • 澳門政府設常規部門統籌區域合作

    时间:2018-05-11 15:27:54  来源:《澳門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據《澳門日報》報道,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相信不久將公佈,政府將成立專責部門以便全面執行及落實工作,加強區域合作的統籌與推進,希望更有效地回應居民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訴求。

      統籌處理內地事務

      立法議員梁安琪口頭質詢當局計劃設立內地事務統籌部門,希望落實成立該部門的時間表。並關注青年創業培訓課程的推進,當局會否不斷完善政策,讓本澳年輕人有更多到在內地實習、創業與就業的機會。表示不少居民不了解“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容,當局除了加強宣傳政策外,未來如何透過不同政策與配套措施,提升本澳未來一代的競爭力,鼓勵青年學生更多地到內地交流實習,了解國家及國內市場的發展動向,為年輕人前往內地創業、就業提供更好的平台。

      劉本立回應時指出,為進一步推進區域合作與統籌處理內地事務,政府認為必須成立專責部門,會在政策研究及內地事務加大投入與加強工作,提升合作素質與水平。指出目前設立專責部門的工作正在籌備中,相信政府會安排行政架構,並在適當時候向社會公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在不久的將來公佈,成立專責部門對全面執行及落實規劃、加強區域合作的統籌推進起到積極作用。

      擴展其他範疇合作

      劉本立指本澳過去與內地合作着重經濟範疇,將來會擴大至包括公共服務及居民在內地的生活與創業等領域,不少合作需要透過政策研究支撐。特區政府希望爭取澳門與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以及在各方面更便利,希望成立常規架構處理有關工作,更有效地回應居民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訴求。

      議員葉兆佳、梁孫旭、施家倫、龐川、林玉鳳等關注未來大灣區特色金融業發展以及政府融入大灣區工作的訊息透明度,認為有需要向本澳居民以至年輕一代提供更多大灣區發展的訊息。

      網供灣區城市資訊

      經濟局長戴建業指出,政府近年多次組織及支持本澳青年團體及青年企業家前往珠三角城市考察交流,了解大灣區城市的發展情況與創業環境,加強本澳青年在內地創業、發展的規劃準備。特區政府持續開展不同培訓計劃與活動,有系統地培育青年的創新思維及創業能力,讓青年人更好地了解國家發展方向。統計局三月底已推出大灣區的專門網頁,提供大灣區各城市的統計指標與城市經濟數據及人文發展情況,本澳居民可以透過網頁參考及了解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情況。未來亦會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網,提供內地經貿手續的訊息,讓本澳各界了解大灣區城市的營商手續與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