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蔡当局人事大换血 2年来最烫手的位子是哪个?
  • 蔡当局人事大换血 2年来最烫手的位子是哪个?

    时间:2018-07-20 22:45:42  来源:  作者:

    蔡英文当局人事大换血 2年来最烫手的位子是哪个?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日前宣布了“内阁”改组名单:悬缺一个多月的““教育部”长”,由“内政部长”叶俊荣接任,“内政部长”由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接任,行政机构发言人由民进党不分区“立委”谷辣斯・尤达卡接任。“交通部长”贺陈旦、“法务部长”邱太三、“财政部长”许虞哲下台,分别由台湾港务公司董事长吴宏谋、“调查局长”蔡清祥、“财政部次长”苏建荣接任。此外,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长陈其南,新任“体育署长”高俊雄,“农委会农粮署长”胡忠一。

    叶俊荣担任““教育部”长”,可说是这波“内阁”改组的源头,也最令外界讶异。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对此表示,这样安排的原因有三:因为叶俊荣具有学术地位、耐性与毅力、理想与创新。

    包括这次改组,短短2年出头,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已经历经多次“内阁”改组。到底在蔡英文当局里,哪些位子是“高危险群”,历经最多次异动?又有哪些文风不动,稳若泰山?

    “劳动部”是“内阁”里最软的一块

    蔡英文曾说“劳工是自己心里最软一块”,这句话虽然被很多劳工拿来耻笑,但“劳动部”却因为负责人更换频繁,意外变成“‘内阁’里最软的一块”。

    蔡英文当局甫上任,就以大开善门发红包的方式,化解了华航空服员的工潮,然而如此“大方”所打下的例子,却使得后来的劳动议题争议不断。台“劳基法”两度修订,最后劳方资方都颇有意见,两面不讨好。第一任“劳动部长”郭芳煜,是由“劳委会”基层一路晋升的资深文官,结果被指为“老蓝男”而下台;第二任部长林美珠同样出身常务官,却因蔡英文表姐的身份常被人指点,后来因为身体状况离职。

    至于现任负责人,是时任高雄市长陈菊的爱将,外型也酷似“老板”的副市长许铭春。果然“小花妈”入阁不久,花妈“本尊”也北上担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

    “教育部”拔管 “换人数”迎头赶上

    台当局“教育部”之所以迎头赶上,与“劳动部”并列冠军,当然是因为今年初开始的台大校长风波。台大遴选出马英九当局时代的“国发会主委”管中闵担任新校长,绿营方面随即发起“卡管”与“拔管”,但是手段之不合理,也不断遭到外界批评。第一任负责人潘文忠在4月中求去,并且很不给台行政机构面子地坦言,“管案”是自己下台主因。

    新任负责人吴茂昆,虽然拿出十二万分配合度,否决台大的遴选结果,但本身的利益回避、赴大陆讲学等问题,都比管中闵更严重,在舆论高度质疑下,最后灰头土脸下台。

    由于“拔管”争议未解,台“教育部长”一个多月没人敢当,一度传出赖清德征询“立委”管碧玲,结果居然是以往没有教育行政背景的叶俊荣,出马“两肋插刀”。

    “金管会主委” 也换到第三个

    台“金管会”首任负责人丁克华,出身财金专业,却也是被“独派”点名“老蓝男”的一员。上任不到半年,2016年10月就因为兆丰、乐升弊案而下台,换上地政背景、先前陈水扁当局时代以“打党产”著称的高雄银行董事长李瑞仓,引发一片哗然。去年9月,李瑞仓随林全下台,不久转任中华电信子公司中华投资董事长。

    新任“金管会”负责人,居然是“党产会”负责人顾立雄转任,本职学能与金融的关系比李瑞仓更远,更引发外界的质疑。

    一直“高危险”的行政机构发言人

    综观过去,台行政主管机构发言人不管是在新闻局长兼任时代,或者改制为专任发言人时代,都是高危险群,陈水扁当局八年用了8个发言人,马英九当局8年也是用了7个,几乎一年一换。主因是任何部门的争议,都不免烧回行政机构,而行政机构发言人就首当其冲,因此其政治敏锐度,以及和负责人之间的默契,也就格外重要。而如今蔡英文当局刚刚来到第三年,也换了第三个发言人上场。

    民进党二次“执政”的第一任发言人是学者背景的童振源,刚上任就传出“为了避免独家、降低我的工作负担、维护我的生活品质,基本上不再个别回应媒体的询问”的争议发言,不仅在野党同骂,绿营同志也不谅解。2016年9月,就惨遭调离现职,换上“立委”徐国勇。

    律师、民代、政论节目名嘴出身的徐国勇,身段相对柔软,同时永远第一时间跳出来捍卫政策,成功地把许多针对各部门及部门负责人的炮火,都吸引到自己身上。因此虽然与赖清德并非党内同派系,但深获信任,这次升任可以算是对他的奖励。但是口才便给的徐律师,能不能成功扮演好新角色,还待观察。

    新任行政机构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出身花莲阿美族,曾任电视台记者、主播,但过去两年“立委”任内,主要关注台少数民族事务,对一般民众谈不上太“露脸”。未来能否担任这个压力超大的职务,还有待观察。

    换最多人 叫蔡办秘书长第一名

    台行政主管机构有四个部门都是第三任登场,但若把范围扩展到整个“执政”团队中,更换最多的位置,居然是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蔡英文上任时,邀请自己当初在李登辉时代“国安会”的“前辈”林碧出马,但是上任五个月,就因为“完成阶段性任务”而请辞,由副秘书长刘建忻暂代长达七月,到2017年5月才换上“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

    今年2月,吴钊燮接任“外交部长”,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却悬缺未派人,刘建忻又暂代秘书长两个月,才由高雄市长陈菊北上担任。若加上“常期代理”的刘建忻,蔡英文入主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后,已经有4个人坐过秘书长位子。

    总计蔡英文上任以来,3位蔡办秘书长当中,目前在位最久的吴钊燮,任期长度与两度暂代的刘建忻差不多,都是9个月。现任陈菊秘书长,必须要当到明年春节之后,才可望成为在任最久的蔡办秘书长。

    “国安会秘书长”走马灯 堪比“政院”四部门

    另一个政坛举足轻重的“国安会”秘书长,同样也已经经历三人:首先由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担任,一年后由上将退伍的“国安会”咨委严德发接手,今年2月严德发转任“国防部长”,再由“外交部长”李大维担任。

    更“有趣”的是,蔡英文当局的这两大秘书长,其职务很明显“因人设事”,吴钊燮身为民进党的外事“一哥”,不管担任蔡办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外交部长”,都被认为负责外事;蓝营职业外交官出身的李大维,则更是只能负责对外;严德发以上将之尊,转任“国安会”咨委,其实低于官场惯例,但不久就被拔擢为安全系统龙头,但仍然只能管军事;陈菊是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但近日对各项施政公然指点,甚至差点接任苏贞昌的辅选职务,权力显然远不只蔡办秘书长的权限而已。

    没被换的负责人 又是什么道理?

    自两年前520以来,“内阁”至今尚未异动的部门负责人,包括“文化部长”郑丽君、“环保署长”李应元、“侨委会主委”吴新兴、“原能会主委”谢晓星等。政务委员方面,则有林万亿、张景森、吴政忠。

    这几位“幸运”的部门负责人,之所以能够不动如山,原因不只一端。其中如“侨委会”、“客委会”,或是工程背景的吴政忠,相对算是“冷门”,不易落入政坛风暴。“文化部长”郑丽君“根正苗绿”,专业表现也有一定成绩。两年来环保纠纷虽然不断,身段柔软的李应元总还能应付。

    至于主导军公教年金改革的林万亿,近来由“大炮”趋于低调的张景森,或是并非核工背景、但是配合反核政策不遗余力的谢晓星,尽管外界争议不少,但是绝对“政治正确”,当然也在继续效力之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