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黑鸟频频扔“粪弹” 高速缙云收费站员工打伞上下班
  • 黑鸟频频扔“粪弹” 高速缙云收费站员工打伞上下班

    时间:2020-05-25 22:34:11  来源:  作者:

    5月22日上午,浙江交通集团缙云收费站值班人员在监控室查看收费广场现场情况时,特地把监控探头对准了办公楼后院的树丛里。

    “你看,那不就是上次那只黑色的小鸟吗?现在已经长得那么大了,好像在学习飞行!”

    一旁的同事也确认了,就是那窝“小黑”中的一只。没有想到,它们现在和树上的其他鸟儿们相处如此融洽。

    眼见这窝“小黑”从一个月前的“小可爱”长成“大宝贝”,一直关注着它们的缙云收费站收费员们也很开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最美不过如此。

    收费员身上被鸟儿拉的鸟屎

    收费员身上被鸟儿拉的鸟屎

    黑鸟频抛“粪弹”

    收费员打伞上班

    一个月以前,缙云收费站的收费员们对“小黑”一家没什么好感。

    大家对它们在收费站安家很是头疼。“大概从4月20日开始,收费站发生了一件怪事,所有上班的收费员在上下班经过收费亭的时候,都会被一只黑色大鸟‘攻击’。”收费站工作人员周晓莉告诉本报记者。

    金丽温高速缙云收费站附近群山环抱,生态不错,平时周围生活着很多鸟儿。“但这只不一样,遇到有人经过,就喜欢飞到人的头上,经常把鸟粪往我们身上拉。”周晓莉说。

    最先中招的是收费员小陈,“当时我只看到一只鸟儿从头顶上空飞过,扔下一团黏呼呼的东西后就飞走了,低头一看是鸟粪,我还当自己是不小心‘中奖’了。”谁知道,后来收费员小王、小吕以及经过收费亭下方车道的工作人员都遇上了同样的事。

    这只“大黑”给收费员们带来不小的麻烦。“有一天,我们收费班长两次被这只大鸟‘粪弹’击中,我上下班一共洗了两次头,换了一套工作服。”

    在工作群里,大家一开始都讨厌这只“坏鸟”,甚至有些收费员出起了主意,想着怎样才能把这只讨人厌的黑鸟赶走。有人说用弹弓把它打掉,有人说用鞭炮把它吓走……

    这就是鸟妈妈要保护的一窝幼鸟

    这就是鸟妈妈要保护的一窝幼鸟

    原来“大黑”只是想

    保护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这只“大黑”会无缘无故袭击人?有收费员在群里分析,称可能有特殊原因才使它看到人就攻击。高速公路的收费员们商量,先不驱赶这只鸟儿,观察一阵子再说。

    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只“大黑”经常在收费亭顶棚的柱子上空盘旋,有时还会站在顶棚上眺望远方,孤傲中带着一分机灵。

    它在张望什么?为什么老在收费亭顶上?趁着这只鸟不在的时候,工作人员找了梯子爬上收费亭。

    天呐,原来在收费亭顶棚的柱子边,有一个新筑的鸟巢。鸟巢里有7只刚孵出来的黑色幼鸟。这些小鸟们瞅着收费员一阵好奇地打探。有几只,可能是饿了没等到妈妈回来,就张着小嘴凑近收费员,看样子是像在等着喂食呢。

    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只“大黑”是爱子心切,一心想保护收费亭上的孩子才会用这种方式不让人类靠近。

    工作人员网上搜了一下,才知道这窝“小黑”的学名叫乌鸫(wūdōng),全身黑色,有着橙黄色或黄色的鸟喙,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鸟儿。

    乌鸫是一种会记仇的鸟,人们时常会看到有关这种黑色的鸟攻击人类的报道。甚至有人因为惹恼了一只乌鸫,好多年都被追着啄。

    既然这一家子落户收费站了,就有人提议:幼鸟成长周期大概是一个月左右,等孩子们长大一些,再试试看把鸟巢搬到附近的树林中,在此期间,大家暂时克服一下困难。

    收费员们一致同意,就这样,无论白天黑夜,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这段时间大家上下班经过车道时,尽量撑把雨伞来保护自己,抵挡大黑鸟的粪弹攻击。

    黑鸟频频扔“粪弹” 高速缙云收费站员工打伞上下班

    收费站人员

    帮它们搬“新家”

    5月15日,距离发现这一窝幼鸟已经过去25天。工作人员掰着手指算着,“鸟宝宝”们应该已经长大不少。这回大家请来了登高车,动手为鸟宝宝一家乔迁“新居”。

    他们把鸟窝轻轻地移到收费站院子里的树杈上,让鸟儿们在此栖息。

    “没经过鸟妈妈同意就帮它们搬了家,不知道大黑鸟回来后还能不能找到孩子?”为鸟宝宝搬家后,工作人员心里却隐隐有了另一种担忧:万一鸟妈妈回来看到孩子们不在了,会不会急死?

    大家仔细观察了一天,焦虑慢慢就烟消云散了。

    “没多久,大黑鸟就找到了新家和孩子,它好像也读懂了我们的用心,后来就专心地在收费站院子里继续喂养孩子,再也没袭击过任何人。”

    在新家里,7只小黑鸟宝宝都健康成长。

    没过两天,工作人员发现,有几只小鸟已经学会扑腾翅膀,向着天空跃跃欲试。有几位身为人母的收费员看得也很欣慰:“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从小长大,现在又要离开家里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了,还有点舍不得呢。”

    大家都不由地感叹:能让人类和鸟儿相互信任、彼此了解,是因为在爱这件事上,是相通的。

    关键词:收费站 乌鸫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