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非遗+电商 让苗银“出山”又“出圈”
  • 非遗+电商 让苗银“出山”又“出圈”

    时间:2020-05-27 19:57:27  来源:  作者:

    一场特殊的直播,一家特别的门店,一个创新的基地,昨天,位于杭州水晶城的“苗艺世家生活馆”正式开业,用“三个一”拉开了贵州苗银技艺的“出山”之路。

    据悉,为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拱墅区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黄平县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大力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银工艺,今年拱墅区联合浙江苗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拱墅区“凤凰出山”苗银展销基地,探索“非遗传承+电商直播+扶贫兴农”发展新模式。

    直播带货+独家定制

    靠旅游带动销售的苗银“出山”了

    苗族人喜爱银饰、也擅长打造银器。按照当地人的习俗,所有苗族女儿出嫁都要穿银嫁衣,苗银锻制技艺还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如何让苗银“出山”,困扰了一代代“苗银”匠人。

    杨万付,苗银锻制技艺第七代传承人。6岁就开始跟着老一辈学习银器手艺的他,告诉记者,以苗族女孩们喜欢的银手镯为例,纯手工要32道工序,花一天时间才能制作完成。然而这门精湛的手工艺,却始终没能让当地人富起来。除了为苗家姑娘做嫁衣、首饰,最多是被进山游客买去作为旅游纪念品。让苗银出山,让手中的非遗技艺被更多人知晓,并由此为家乡增收,是他多年的梦想。

    随着拱墅区与黄平对口帮扶工作的深入,一条“出山”的路,建起来了——昨天,“苗银世家生活馆”开业仪式上,相关单位和企业就苗银饰品签订了协议,从“产—供—销—玩”各个环节赋能苗银饰品,让苗银销售真正形成产业链,激活当地的“造血”功能。

    “为了让苗银更好地打入杭州市场,我们也在产品设计上做了调整,变成更时尚、简洁的风格。”杨万付说,目前展销基地可以购买茶壶、酒具、手镯等银器,还可以接受定制,“比如今天签约的宝爱捷(中国)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他们就有定制车内饰的需求,这也会成为我们长期的订单之一。”

    直播带货火爆的当下,苗银不仅“出山”更“出圈”了。

    在基地线下场馆“苗艺世家生活馆”,苗族小姑娘头戴着银饰,和带货主播一同讲解苗族的风俗、银器的种类。第一件拍品是纯手工竹编银茶具,共6个小杯和2个茶壶,起拍价为13188元,几分钟后,该套银器以41888元成交。

    杨万付说,这也是他第一次见识到直播带来的“效益”。“我们带了9种不同的银器,茶壶、茶杯、手镯等,没想到几分钟就被抢完了。”

    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钟建娟介绍,今后,该展销基地将不定期举行直播活动,借助新零售电商平台,推进消费扶贫、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促就业+代加工+发补助

    让黄平山里农户“不出山”实现脱贫

    这些年来,拱墅区对口帮扶贵州黄平县,涉及众多领域。

    例如贫困村学校学生食堂建设、便民活动场地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种养殖立体综合项目建设等,为黄平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乡村旅游等作出了贡献。

    对口帮扶以来,拱墅区和黄平县两地领导多次互访,年轻的扶贫干部也驻扎在了大山里。前两年,叶吕就被派往贵州黄平县,目前在黄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

    叶吕说,苗银“出山”,不仅仅是把产品带到杭州,更是要实实在在帮助当地群众。

    为“苗艺世家生活馆”提供货源的,是当地一家很有名的银器企业,制作银器的都是当地收入较低的群众。

    “我们分三个方面给予帮助,第一是直接与企业所在的村里9个贫困户签订就业合同,除了社保等外,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二是与当地30多户贫困户签订代加工协议,帮助他们脱贫;此外,我们对176名村民进行补助,每人每年至少500元以上。”叶吕说。

    除了手工打造的银饰,还有一些银器能够实现量产。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叶吕还帮助当地购买了21台新的机器,“效率高了,产量大了,这样才有持续供货的能力。”

    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惠秀琴表示,拱墅区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创新设立“苗艺世家生活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设计、开发、销售一条龙的新零售电商扶贫模式,在推进消费扶贫方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尝试,同时也希望基地能够成为全省消费扶贫兴农惠农项目的新标杆。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