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大理南涧县:多举措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 云南大理南涧县:多举措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9-04-20 17:35:35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通讯员左国芬)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小湾东镇立足实际,依托项目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在“三清洁”工作常态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加大项目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和实施垃圾处理站等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886.9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和住房质量提升1963户;投入资金330万元,建成月亮山生活垃圾处理站并投产运营,预计投入320万元的龙门、神舟生活垃圾处理站完成项目选址,集镇区“一水两污”规划完成项目选址。投入资金160多万元,建成集镇旅游公厕2座,修缮集镇公厕1座,建成神舟、龙门、新民行政村水冲式公厕3座和自然村公厕21座;投入资金约500多万元,建成村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48处。投入资金208.6万元,实施“两硬化”79848平方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发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形成“人改造环境、环境改变人”的良性循环,小湾东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宣传,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大力营造活动宣传氛围。村党总支、村民小组党支部着力加强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干在前面,顶在难处”,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驻村帮扶干部再逐户进行指导,讲授整治要点及要求,帮助群众提升整治能力;充分发挥发挥学校、家庭“小手牵大手”活动效用和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示范带动作用,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宣传教育引导,让群众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促使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弘扬生态理念,提高群众的环境意识,引导动员广大群众以“人人有责”的意识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营造浓厚的农村环境保护氛围。

    逐步建章立制,农村环境步入新常态。建立村庄保洁和垃圾清运费收取机制,选聘村组保洁员,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和考核方式,强化管理,加强保洁员与群众监督与被监督力度,确保村内卫生干净整洁。在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引导、选聘专人清理清扫的同时,把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引导贫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纠正陈规陋习和不良行为,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促使农村环境步入新常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