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从高校火到全国 西大魔芋借新电商寻求千亿市场
  • 从高校火到全国 西大魔芋借新电商寻求千亿市场

    时间:2022-10-28 23:46:39  来源:  作者:

    说起魔芋,不少人并不陌生。在电商平台上,魔芋食品近年来备受追捧,占据新兴健康食品C位。以拼多多为例,魔芋丝、魔芋结、魔芋面、魔芋凉皮、魔芋小卷被消费者称为西南大学研发的“五朵金花”,每款月销量都超万单。

    多年来,受制于魔芋大多集中种植于云贵川渝等偏远山区,且产品开发以传统的魔芋豆腐为主,魔芋作为西南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一直较为小众。如何让小小魔芋从田间地头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这正是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过去43年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

    “小魔芋、大健康、好产业。”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会长、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主任张盛林说,魔芋应用广泛,现有精粉市场规模200亿元以上。如今,借助“互联网+农业”的浪潮,魔芋产业正迎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春天,同时也成为山区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魔法师变“毒”为宝

    “魔芋是个宝,健康少不了,它是肠道垃圾的克星,降脂控糖、通便减肥。”说起魔芋的好处,“魔法师”张盛林滔滔不绝。

    我国医药生物技术学会膳食纤维分会的研究显示,魔芋精粉中可溶性膳食纤维葡甘聚糖的纯度可达95%以上,魔芋被世卫组织确定为十大保健食品之一。

    不过,不少人仍对魔芋持有偏见,认为魔芋有毒,是“发物”。“因为,传统的加工作坊未能完全清除魔芋豆腐中的生物碱,同时,制作过程中碱的添加量不精确,可能会导致人体消化系统紊乱,引发病症。”张盛林曾多次为魔芋正名。而西南大学花费数十年时间改进提取纯化工艺,目前已实现魔芋球茎中生物碱等杂质的有效去除,可仅保留魔芋中的精华成分——葡甘聚糖。

    作为国内公认的魔芋研究高地,西南大学已深耕魔芋研究43年。1979年,该校刘佩瑛教授发现日本商人在我国西南省份大量收购魔芋角。深入调研后,她敏锐地发现魔芋在食品、医药保健、轻化工开发上的独特价值。在其推动下,西南大学成立了国内最早的魔芋研发团队,进行魔芋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 正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的张盛林。蒋学宽/摄

    ▲ 正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的张盛林。蒋学宽/摄

    “那时,提取魔芋精粉只能用最原始办法。将干燥后的魔芋角放进沙钵里用杵反复舂,一边舂一边用风扇吹掉淀粉,最后,显微镜下亮晶晶的颗粒便是精粉。”1985年加入魔芋研发团队的张盛林对此记忆犹新。

    1995年,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准在西南大学成立全国唯一的部级魔芋研究中心。2004年,张盛林接过刘佩瑛教授肩上魔芋产业化开发研究的重任,开始琢磨通过魔芋食品、特医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发展完整的魔芋产业体系。

    2012年,在西南大学的强力支持下,专注于魔芋研发、种植、加工和销售的重庆西大魔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大公司”)成立。西大魔芋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大市场。

    为让魔芋食品被更多消费者接受,张盛林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比如,魔芋粉过去冲调时常常产生硬心,搅拌后容易成团,口感不好。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自主研发颗粒魔芋粉生产技术,将魔芋精粉造粒,形成比较疏松的魔芋颗粒。“颗粒加水冲泡后不再出现灰包。单独饮用或加牛奶、果汁冲泡,口感都极好。” 

    此后,魔芋丝、魔芋面、魔芋干、魔芋代餐粉、魔芋饮料等魔芋食品陆续面世。不过,多年来,西大魔芋食品只在西南大学校园内拥有口碑,在大众市场上却默默无闻。“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做魔芋研发我们专业,搞企业做营销,需要引进专业的企业经营性人才。”张盛林说。

    “拼”出西大校园 走向全国市场

    为加快魔芋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2018年,西南大学引进汤玉兰等人组成的大健康专业化投资人及管理团队,并在两年时间完成了包括育种良繁研发、示范基地建设、健康食品开发三个方向的战略布局。

    2019年,西大公司快速登陆电商平台,上线二十余种产品,向大众“出圈”销售魔芋健康产品。依托西南大学强大的研发实力,西大公司的产品凭借“农研美食”专业、安全、健康、营养的特点,短短三年时间,年销售额从不足200万快速增长至突破亿元。

    “我们的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他们具有很强的健康饮食观念,也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初期我们选择线上发力,线上用户的数据反馈可以反哺产品研发与优化。”汤玉兰说。

    近年来,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持续助力农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层面不断向高科技农产品及精深加工产品倾斜,助力农产品优良品种及优质加工品的培育、研发。看到这一趋势,西大魔芋加快布局,一方面加快推新的节奏,一方面借助直播等手段,抢占先机。

    “拼多多对高科技农产品给予了较大的流量倾斜,同时通过百亿补贴等举措让产品更有优势。”汤玉兰介绍,通过新电商,西大魔芋的品牌知名度得以快速打开,抢占了更多年轻人的消费市场,带来的最直观改变是企业产值直线上升,而深层次则是推动前端种植、产品研发等魔芋产业链的全面提升。

    以拼多多为例,根据该平台的用户画像,西大魔芋推出了更多小份量、低单价、食用便捷的产品,魔芋丝、魔芋结、魔芋面、魔芋凉皮、魔芋小卷等都成为爆款,被消费者称为“五朵金花”,单品店铺销售额均超千万元。如今,西大公司推出的魔芋产品已从30多个增加至70多个,加工制品涵盖食品、保健、美妆等多个细分领域。

    ▲ 正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的张盛林。蒋学宽/摄

    ▲ 西大魔芋团队在拼多多直播。

    林下种魔芋 增收显“魔力”

    销售规模的提升,意味着原料需求的增加。自10月底始,从素有“千年茶乡”之称的云南省西部保山昌宁县,到乌蒙山腹地的贵州毕节,再到金山江畔的四川屏山县、沐川县,不少西南山区都迎来了一年当中最为繁忙的季节。

    绿水青山间,五千多亩魔芋地叶片成熟倒伏。大大小小的魔芋球茎,将在采挖、分级、装筐、运输、加工、销售等一系列流程后,走出大山,经细密错综的物流网路,抵达全国用户的餐桌。

    ▲ 西大魔芋贵州玉龙坝白魔芋种植基地。蒋学宽/摄

    ▲ 西大魔芋贵州玉龙坝白魔芋种植基地。蒋学宽/摄

    “助农户增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我们也能获得充足的原料。”汤玉兰表示,他们将魔芋规模化种植作为产业助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希望借此帮助农民舞动乡村振兴的“魔棒”。

    此前,云南昌宁县魔芋种植规模较小、缺乏成熟的种植技术与销售体系。2020年,西南大学定点帮扶团队来到当地,同时引入西大公司帮助农户发展魔芋产业。

    “彼时,农户种植的核桃树挂果率不小,但单价低,市场不景气,亩产值不高;而魔芋作为药食同源的大健康食材,近几年正处于上升期,依托核桃等经济果林,推进魔芋作为林下特色高效经济作物发展,不仅能为农户增加收入,也能解决公司原料瓶颈问题。”汤玉兰说。

    近两年来,通过设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西大公司在昌宁快速带动发展魔芋标准化种植基地逾12000亩。

    与此同时,依托西大魔芋物种研发中心繁育的优质新品种种源,西大公司在云贵川三省建设科技示范基地5000亩;通过种源覆盖、标准树立、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的模式,带动魔芋产区种植规模10万亩以上,累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000人以上,培训农民20000人以上。 

    在汤玉兰看来,5至10年内,我国魔芋种植市场或将达到千亿规模。“西大魔芋要走出去,不仅要卖全国,还要卖全球。”

    关键词:魔芋 拼多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