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大理大平掌村:以党建为轴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大理大平掌村:以党建为轴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时间:2019-04-20 17:35:35  来源:  作者:

    大平掌村隶属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拥翠乡龙凤村委会,旧称“打嘎”,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庄。

    近年来,大平掌村通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抓特色党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思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南涧县拥翠乡乡长张凌云说:“我们把强基层党建作为基础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如今,大平掌村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另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得以发挥,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据介绍,大平掌村依托彝族特色村寨项目,重点修复茶马古道老街、古大门、古文化墙、古井、古灯等,并在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党史文化墙和“打嘎”党小组展室,努力把大平掌村打造为“打嘎”红色教育基地。

    同时,通过宣传少数民族地区党的发展历史,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激发村民爱国主义思想,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感情基础。

    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大平掌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把讲好“打嘎”红色历史和故事作为党支部日常教育的必修课。激励党员干部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传播和引导社会正能量,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

    在此基础上,大平掌村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基层党组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抓好脱贫攻坚、安居工程、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大平掌村投资了100万元实施彝族特色村寨项目、140多万元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17万元实施百县千乡万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并实施村组扶贫公路建设等一批惠民工程。

    “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在党员的带领下,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大平掌村村民杨学忠说,“如今的大平掌村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此外,大平掌村还通过以支部引领、政府支持、群众参与的方式,有效地改善少数民族聚居贫困村基础设施,使村庄更美,生活更富,村民更团结,初步实现了“实施一个项目、教育一方百姓,促进一方发展”的目标。

    云南网记者毕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