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玉溪:拧紧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轴心”
  • 玉溪:拧紧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轴心”

    时间:2019-04-04 19:06:24  来源:  作者:

    红塔区玉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5月,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市纳入全国基层党建示范点,积极推进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抓城市基层党建,首先就是要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上狠下工夫。“玉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詹道斌说,街道党工委是”龙头“,是抓好区域统筹、组织实施等“轴心”作用,必须明晰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推动治理力量下移、力量下沉,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减负增效 聚焦主责主业

    红塔区玉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以前社区的工作事项很多,现在进行了减负增效,清理规范社区工作内容,从之前的113项减少至79项,让党群干部有更多时间下沉到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也回归社区本身的功能。”玉溪市凤凰街道高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继德表示,办公室变成了活动室,从以前被动的坐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上门,到现在主动走进居民群众的家里进行服务,变过去的向上对口转为向下对应。“现在也不需要办公室,院子里、小区内、活动室等都是我们的办公地点,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零距离面向群众开展服务工作。”

    詹道斌表示,减负增效让社区功能回归本位,社区有了更多的精力下沉到基层,将党建工作者的手臂延伸出去,收集群众的声音,认真听取群众真正的声音,反馈并服务好群众。

    玉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玉溪市紧紧抓住街道社区党组织责权利不对等,“小马拉大车”、工作推进难度大等突出问题,明晰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推动治理重点下移、力量下沉,让基层有权有人有资源,使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在基层治理中站在高处、挺在前面。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

    玉溪市从红塔区玉兴、玉带、凤凰三个主城区街道开始,逐步取消招商引资职能,确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首的八项职能,赋予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五项权力”,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

    心中有居民 服务零距离

    园丁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正在打乒乓球

    “选择‘城市核心地段、醒目位置’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红色地标,也是城市地标,更是玉溪市的一张名片。”玉溪市红塔区玉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陶江红指着玉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动工建设,中心坚持“去行政化”理念,没有一间办公室,全部设置为活动功能区,打造“有色彩、有温度、有价值”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就是让党建工作实现‘物化’,打破壁垒,打造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物化平台,将所有需求送到老百姓身边。”

    陶江红表示,减负增效后社区沉下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各领域组织力量开展“组团式”、项目化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建立民情服务群众“点单”,街道“配菜”制度,打造“民情服务“流水线”,切实做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而在红塔区园丁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间间功能活动区里有正在打乒乓球的、戏剧排练的、看书打牌的居民们。“我业余时间就会来党群服务中心看书,既可以修身养性还可以消磨时间。”已经居住在园丁小区10余年的许春丽笑着告诉记者,在这里很多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开展唱歌、打球等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园丁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正在沟通议事

    玉兴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希告诉记者,自从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能找到渠道进行需求诉讼,也变得更有向心力了。目前,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3+3+N”的小区自治模式,搭建“党组织+小区管委会+楼栋长”的3个自治主体,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建设文明家园,党员中心户上门走访居民群众,贯通社情民意传递的“末梢神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大事小情”,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为园丁小区16栋的楼栋长王婷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党群中心宣传后,现在楼栋居民家里有情况的都会直接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解决,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是尽最大努力服务和帮助居民,真正解决居民的需求和困难。”

    园丁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正在进行戏剧排练

    “目前开展的情况是非常好的 ,也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我们根据居民实际反映情况,进行给予和反馈,针对党群服务中心做不到的事情,也会整合力量,最大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玉兴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希说,下一步将推进社区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想方设法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居民,服务零距离。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