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玉溪:打破壁垒 构建“公转+自转”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 玉溪:打破壁垒 构建“公转+自转”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时间:2019-04-04 19:06:24  来源:  作者:

    凤麓街道党建资源图

    城市基层党建建设要着眼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质量运行,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取得更大成效。

    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必须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发挥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以各领域党建的“自转”,促成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

    玉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詹道斌表示,针对存在资源共享不充分、条块“自转”不“公转”等突出问题,必须要打破壁垒,既要公转也要自转,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推进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提升整体效应。

    共驻共建共享 成为“一家人”

    凤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正在开展活动

    “有些单位有场地可以把场地提供给社区使用,有些单位有人才可以提供人才支撑,把资源下沉到社区后,增加对社区的服务能力。”詹道斌说,玉溪市把分散在驻区单位的各类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到街道和社区当中,有效破解了街道社区“有心想办事、无力去办事”的困局,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既实现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也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

    “我们今天有60多人在这里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澄江县红十字会志愿者洪丽波说,之前因为培训而到处找场地却很难找到,现在通过预约就可以申请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活动室的场地使用,无论是场地的设施情况还是多媒体设备等都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以后有活动基本就会约这里。

    在玉溪,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率先打破壁垒,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区域互联互动,迈向融合共建的“新步伐”。

    凤凰街道高龙潭社区打造“服务共同体”

    “共驻共建单位提供资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红塔区玉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陶江红说,以党组织为纽带,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如共驻共建单位的金融银行可以专门组织防诈骗等专题讲座,为老百姓进行科普性教育。同时党群服务中心针对银行的需求,如接送银行人员小孩放学等内容,双方进行互帮互助,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实现党建与发展共赢。

    玉兴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希也表示,园丁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区域内的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驻区单位的资源、服务向小区下沉,在小区功能区开展服务、卫生、宣传、治安、文化5大类共27个服务项目,向小区居民输送普法宣传、传统文化教育、书法绘画、健康医疗等服务。发挥在职党员和小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随手公益等志愿服务,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成为“一家人”。

    目前,玉溪市以建立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与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677份,吸纳兼职委员206名,推动行业系统与街道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结成一家人。近千个支部1.5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推行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协调处理市容环境、爱心帮扶等问题2000余件。

    深度融合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凤凰街道高龙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读书室

    “地处县城最中心、人流量集中区域,建驻面积2千多平方米,之前每年租金收入近60万元。”凤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云莉说,我们不要租金而是要一份民心和人心,将群众最喜爱的核心区域整合改造成为一个民心的阵地,将公共资源变为服务群众的阵地,实现基层党建和群众的深度融合。

    为建设好服务型党组织,促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凤麓街道建立民情工作单制度,打造民情服务“流水线”,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公开亮单、全面核单”四个环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县、街道、社区、小组四级联动,真正为广大群众提供实打实、心贴心的办事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澄江县拥晖社区公众号的民情工作单的页面上,点单群众诉求空地堆放杂物严重,希望改造成小花园;小区绿化环境需改善等诸多问题,社区及时派单并完成群众的需求,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玉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驻共建 携手共进”

    据统计,2018年凤麓街道四个社区共开出“民情工作单”1175张,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98%以上。“社区‘民情工作单’是基层党组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出一份工单、做一个承诺、解一个难题、获一份信任’的初衷。”董云莉说。

    同样,位于凤凰街道的高龙潭社区,积极打造“服务共同体”,开通社会组织服务窗口,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办公服务场地支持、注册指导和咨询,依托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舞蹈、书法、医疗、讲座等个性化服务。当前,高龙潭社区已孵化培育社会组织5个,成员50人。通过社会组织活动的开展,活跃了社区的文化,提高了社区的服务能力及水平。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