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成立地理信息产业专业委员会和创新联盟
  • 山东成立地理信息产业专业委员会和创新联盟

    时间:2018-11-13 18:14: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郭静

    齐鲁网11月10日讯 2018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地理信息产业专业委员会、数字山东地理空间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今天在济南浪潮科技园成功举办。会议发布了《2018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公布了2018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领军企业名单。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巡视员马赟、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分别代表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讲话,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理事长付宪章、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论坛上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成名、泰伯网研究院院长王悦承、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晓兵、浙江万维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大学教授汪晖、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英琨、山东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陈应东、山东北斗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海、浪潮软件集团环境资源事业部总经理王善美等11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单位负责人做相关专题报告,为山东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

    新成立的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地理信息产业专业委员会和数字山东地理空间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致力于为地理信息企业、用户、产业园区、科研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引导地理信息产业单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为促进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山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以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建立产业名录库,实施产业动态监测分析,初步形成了由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1个基地,济南、青岛、济宁3个特色集聚区组成的“1+3”产业空间格局,先后建成了刘先林、周成虎和龚健雅院士工作站,山东省空间信息与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应用分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目前,全省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单位已达到2300余家,从业人员达7万余人,5家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相关上市公司21家(含新三板),2018年总产值预计突破40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浪潮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在地理信息领域拥有多年成功实践。浪潮承建的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云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智慧南昌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智慧泉城城市一张图平台等,都得到了普遍认可。同时,浪潮也是中国最大的智慧城市运营商之一,已经在全国60多个地市实现落地,在加快打造自然资源大数据平台生态服务体系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中心、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泰伯网协办。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代表,以及200余名专业委员会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同时邀请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领导到会指导。与会代表围绕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助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链接:山东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地理信息产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市场前景广阔、带动系数大,是与国家安全紧密关联的特殊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

    二十世纪之前,我国测绘和地理信息的发展注重于为政府管理和国家安全提供服务,市场在测绘地理信息资源配置中没能发挥基础性作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受到限制。二十世纪初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地理信息核心技术得到突破,特别是地理信息保密处理技术和政策的突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兴起。2011年12月,由省国土资源厅批准设立了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潍坊市),经过多年发展,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完成建筑面积78.4万平方米,179家企业和研发单位落户,上市公司及其分支机构13家,实现产值81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人,基地在园区面积、建筑规模、企业数量和产值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被授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发布了《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为产业发展制定了宏伟蓝图。山东省为促进产业发展,2015年4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2号文件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5〕12号)。2017年8月7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调研组提报的《关于加快我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广阔,作用效能巨大,请有关部门研究具体推进办法”。2018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鲁政办字〔2018〕7号),规划了8个重点领域、19项主要任务,为新时代山东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2018年11月,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地理信息产业专业委员会、数字山东地理空间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为下一步山东地理信息产业抱团发展、融合发展、跨越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12年以来,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年均增长25%以上,2018年全省产业关联企业达到2300余家,从业人员达7万余人,5家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相关上市公司21家(含新三板),总产值预计突破40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和以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潍坊)为核心,济南、青岛、济宁3个特色集聚区的“1+3”产业空间格局初步形成,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2018年11月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召开,地理信息空间技术和市场必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