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同一个App苹果手机免费安卓却要交开卡费 琴岛通称苹果免费是暂时的
  • 同一个App苹果手机免费安卓却要交开卡费 琴岛通称苹果免费是暂时的

    时间:2023-12-20 16:01:13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0日讯(记者 陆彦蓉)随着手机支付应用的越来越广泛,一张虚拟的电子卡能给日常生活省不少事。可是,同样一张琴岛通电子卡,在不同手机上却有着不同待遇——用苹果手机下载琴岛通App开通电子卡分文不取,而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则要被收取19.9元的开卡费,“手机是我的,卡里的钱是我花钱充值的,一张没影没形的电子卡为什么要收费?而且还是有的收有的不收?”

    同样是琴岛通App  不同品牌的手机却收费不一

    张先生很早就办理了琴岛通公交卡,但是小小的一张卡片容易丢,天天带着也不方便。后来,张先生听孩子说现在大家都用电子卡,他也想着尝尝鲜。“我用的是华为手机,手机里有个华为钱包可以绑定交通卡。但是孩子申请开卡的时候,发现要另交19.9元开卡费。后来我又试着下载琴岛通App,一样要交开卡费。”张先生说,当初办理琴岛通卡的时候就有12元的工本费,开电子卡又要另外交钱,这让他觉得不划算。

    华为手机开通电子卡需支付19.9元服务费。(来源:琴岛通截图)

    华为手机开通电子卡需支付19.9元服务费。(来源:琴岛通截图)

    “前几天孩子下班回来说琴岛通不收开卡费了,他用自己的手机下载了琴岛通App,确实是免费的。可是等他在我的手机上下载开卡时,却又显示有开卡费。”张先生告诉信网,自己和孩子都是在正规的手机应用市场下载的琴岛通App,唯一的区别就是手机品牌不同,“不收开卡费的是苹果手机。”

    苹果手机开通电子卡没有服务费。(来源:琴岛通截图)

    苹果手机开通电子卡没有服务费。(来源:琴岛通截图)

    同一个App,还有不一样的收费情况?信网也使用了多部不同品牌的手机测试,发现除了苹果手机外,市面上常见的安卓手机品牌在琴岛通App上都需要花钱开通电子卡,价格均为19.9元。以华为手机为例,信网在琴岛通的开卡指南上了解到,目前琴岛通支持的手机型号并不多,在列表中也未有苹果手机。

    苹果手机开卡限时免费  费用主要涉及技术改造和推广

    “开电子卡怎么还要费用?”

    “就因为用的手机不一样,就有的花钱有的免费?这样是不是不太公平?”

    对于琴岛通的“分类收费”,不少市民都表示不解,并认为在电子支付的大趋势下,应该降低和减少使用电子卡的门槛,而不是让消费者为一张看不见、摸不着的乘车卡额外花钱买单。

    为什么同一个App在不同手机上会有收费与不收费的区别?对此,琴岛通的工作人员表示,苹果手机的免费开卡也只是暂时的,“琴岛通电子卡11月10日刚在苹果系统上线,所以目前是有免服务费的优惠活动,原先安卓系统刚上线时也有同样的活动,在2022年年初才开始收费,后期苹果系统也将收取同样的服务费。”

    工作人员解释,所谓开卡费其实是一项技术费用,涉及运营商的技术改造以及推广成本,而且开卡费原本是25元,近期有优惠活动才降到了19.9元。

    不开卡也能刷手机乘车 目前已有多种方式支持“无卡乘车”

    信网注意到,类似的开卡费在国内多个城市都存在,而且费用不一。此前,“北京一卡通”被质疑16元的开卡费太贵,但如今信网再下载这款App,在开通手机一卡通时,只需要支付充值金额,没再有另外收费了。而“岭南通”的开卡服务费为20元,但开卡后30天可在开卡设备上申请退卡退费。

    岭南通开卡后可申请退费。(来源:岭南通截图)

    岭南通开卡后可申请退费。(来源:岭南通截图)

    “手机交通卡用的就是NFC支付,现在的手机本身自带NFC功能,为什么还要乘客为了原本就有的功能另外收费?”在采访中,一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市民表示,刷手机支付乘车的功能早在几年前就推广开来,从手机NFC的硬件成本看也只有几块钱,而公共交通领域的设备升级更应该视为一项民生服务的升级,而这种普惠性的便民升级要让市民买单,难免有些说不通。

    信网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各种手机应用的广泛接入,无论是什么型号的手机,都可以不需额外花钱开卡,就能刷手机乘坐公交车。例如,微信和支付宝都早已上线了琴岛通的小程序,上车直接扫码就能自动扣费乘车。在云闪付App的首页上,也有出行一项,同样可以绑定乘车。另外,根据琴岛通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在便捷青岛App上可以绑定第三代社保卡使用琴岛通电子卡,也同样免服务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关键词:云闪付 社保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