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由“有学上”到“上好学”山区“撤点并校”有喜有忧
  • 由“有学上”到“上好学”山区“撤点并校”有喜有忧

    时间:2021-04-07 19:50: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童梦宁

    课间休息时,被转移到龙尾小学的“新生”在操场玩耍。本报记者童梦宁摄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实习生 邓宇航

    放学了,胡诗琪不再像上学期一样,步行六七百米就可到家,而是乖乖地守在新校门口,等待奶奶前来接她。

    胡诗琪家住婺源县溪头乡龙尾村呈川村组,曾是呈川小学(教学点)一年级学生。春季开学时,该校被撤并,包括她在内的3名学生被转移到离家4公里外的龙尾小学(完小)入读。胡诗琪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奶奶在新校附近租房陪读,体弱多病的爷爷则独守家中。

    婺源系山区大县,全县曾设有262个教学点,解决了偏远山村低龄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难题。然而近年来,农村家长不满足于教学点,渴望让孩子“上好学”的愿望越来越强。为此,今春该县尝试撤并125个教学点,将1266名学生就近转移到规模学校入读,但同时也引发家长接送难、学校压力加重等问题,亟待破解。

    喜: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3月24日,婺源县溪头中心小学校长邱烈辉向记者介绍,该乡曾有19个教学点,根据县里统一部署,目前暂撤并15个、保留4个。呈川小学等7个被撤并教学点的55名学生,就近转移到龙尾小学入读,其他8个被撤并教学点的30名学生则被就近转移到乡中心小学入读。这两所学校学生人数因此分别增至255人、204人,加上4个教学点学生,全乡小学生人数近500人。

    课间休息时,记者在龙尾小学看到胡诗琪等来自不同教学点的“新生”,与“老生”一同聚在操场上跳绳、玩游戏,十分开心。他们告诉记者,新校老师多、学生多,还能上音乐、体育、美术课。

    据了解,婺源县262个教学点系“一校一师”或“一校两师”学校,设有一、二年级及学前班,教学点学生人数多的有十几人,少的仅两三人。教学点将两个年级及学前班组成复合班进行教学。在同一节课中,一名老师需同时上两个年级的语文或数学课程。目前被撤并的呈川小学等125个教学点暂时只保留学前班,由留任的编外老师教学。

    溪头、段莘等乡镇多名受访家长表示,教学点与规模学校的教学环境及教育质量差距较大,近几年,有条件的农村家长纷纷将孩子送进城里上学,经济较弱的家长则趁“撤点并校”之机,让孩子就近入规模学校就读,像集镇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忧:家长接送难,学校压力大

    对家长和学校来说,“撤点并校”喜中也有忧。

    据了解,婺源县此次转移就近入学的1266名低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新校距离他们的家有3至5公里路程,且偏远山区乡镇公路难以开通公交车及校车,每天需由家中老人接送孩子,这成了家长们一大难题。不少家长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寄宿学校不方便,老人接送孩子又辛劳,便在学校周边租房陪读。为此,他们每学期需额外支付800元至1000元房租费。

    对承接教学点低龄学生入学的规模学校来说,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工作压力加重。目前,溪头中心小学、龙尾小学的寄宿生分别为114人、132人。包括这两所学校在内,全县15个农村乡镇的中心小学及村完小基本上都不缺在编任课老师,但专职生活老师紧缺。大部分学校由班主任及值日老师义务兼任生活老师,轮值校领导则24小时巡查安保工作。

    婺源县教体局总督学郑清源说,上级部门尚未明确要求该县“撤点并校”,而农村家长对孩子“上好学”的呼声越来越高,经县教育部门反复调研,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县里才尝试“撤点并校”。全县目前撤并的125个教学点是暂时性的,如有必要,随时按需予以恢复。

    据了解,“撤点并校”现象并非仅婺源存在,我省多个山区县近年来均对当地利用率不高的教学点进行撤并,同样也面临一系列困惑。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孩子随迁,大量教学点未发挥应有功能,甚至校舍闲置,由此引发各级政府部门对城镇化浪潮下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的思考。去年,省教育厅先后三次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撤并相关教学点后,该如何保障学生远途上学、放学安全?低龄学生住校后,学校该如何应对饮食、寄宿管理及陪护、心理教育等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寻找解决办法。

    该负责人表示,本着“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理念及教学点“应撤尽撤,应留尽留”原则,当前省教育厅正酝酿制定相关措施,拟从省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全省各地稳妥有序撤并教学点,科学合理调整教育资源布局,落实财政资金,加大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并解决相关专业教师紧缺及后勤人员岗位购买服务等问题,减轻农村学校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