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邱炎林:守护红色标语71年
  • 邱炎林:守护红色标语71年

    时间:2021-04-07 19:50: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勇飞

    童萱 本报记者 胡勇飞

    “我们要有饭吃有衣穿,只有实行土地革命。我们要谋解放,只有加入共产党……”铜鼓县永宁镇丰田村的罗湾老屋,历经百年沧桑,土墙已经泛黄,但是书写于89年前的红色标语依然保存完好、字迹清晰。这得益于82岁的邱炎林老人几十年来的精心保护。

    “这些标语都是红军当年为我们贫苦老百姓打天下时留下的,你一定要保护好它,不要毁坏了。”1950年3月,邱炎林的父亲邱举贤在临终之际,将保护红色标语的重任交给了他。这些标语,是邱炎林的父亲冒着生命危险、付出巨大代价才保存下来的。

    1932年,红十六军七师一团驻扎在罗湾老屋期间,为了宣传红军的革命纲领,鼓励广大工农加入红军,在罗湾老屋的墙上留下了大量红色标语。红军转移后,为了将红色标语保护好,由于家境贫寒买不起纸张,邱举贤将自己仅有的纸张――祖传的族谱忍痛撕下,一张张贴在红色标语之上,将标语隐藏起来。族谱的纸用完后,邱举贤不得已用墨水将还未贴的红色标语涂抹覆盖。

    邱炎林谨记父亲的嘱托,71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充满着红色记忆的老屋里,义务守护着红色标语。他拒绝了村里为他安排的舒适的安置房及家电物品,让罗湾老屋里里外外保留着几十年前的面貌。邱炎林拿出积蓄对屋顶及时维修,防止雨水侵蚀标语,多次粉刷墙体加固墙面,还安装玻璃罩保护标语。正是邱炎林的坚守和保护,时至今日,在墙上度过了89年的标语仍然保存着较高的完整性,为红色标语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2020年5月13日,文保专家来到铜鼓县,对红色标语进行评审定级,对这些保存完好的标语给予了高度评价。罗湾老屋的26条红色标语中,15条被评定为一类红色标语、8条被评定为二类红色标语。

    邱炎林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哭了。两代人的传承,自己一辈子的坚守,邱炎林在这一刻觉得都是值得的。邱炎林说:“等我哪天走了,我也会让我的子孙回来继续看护它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