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陈桂英拒礼记
  • 陈桂英拒礼记

    时间:2019-09-18 18:28: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彭 敏 胡勇飞

    彭 敏 本报记者 胡勇飞

    9月1日,铜鼓县大镇公益村村民陈桂英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七八个人围坐在厅堂,一边吃着瓜果点心,一边闲聊,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

    “恭喜了,听说今天你孙子满月,小小心意还望收下。”村民李春睦拿着一袋鸡蛋笑容满面地走了进来,并送上红包。

    陈桂英忙迎上去,连连摆手:“李哥,谢谢了!你看,我们今天没摆酒,也不收礼,你能来我们就很开心了,红包请你收回,心意到了就行。”

    听完,李春睦当即说:“那不行,我家以前办喜事,你都送了礼。”

    “以前是以前,今年村里要求不能摆满月酒,不收礼,我们要支持村里工作,希望你谅解。来,快坐下来和大家一起喝茶吧!”陈桂英热情地招呼李春睦坐下喝茶、吃点心。

    李春睦坐下没多久,陈家邻居李红强拿着红包、拎着鸡,也前来道贺。

    陈桂英依然坚拒:“不摆酒,大家聊聊天挺好的,这礼是不能收的。”

    …………

    一上午,陈桂英家陆续迎来十多个送满月礼的亲朋好友,但她坚持不收礼。

    像陈桂英这般拒礼的,在公益村不是个例。今年1月1日公益村施行《关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活动的管理办法》以来,村组干部和党员们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对于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做到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另外,对严重违反管理办法的村民进行通报,并且在入党、升学、参军、提干政审时,村党支部将如实填写其违规情况。

    不办无事酒,减少宴请,既减轻了人情负担,也杜绝了铺张浪费,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估算一下,我们村每户每年可以减少2000元左右的人情支出。”陈桂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陈桂英拒礼,拒出了好乡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