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她用柔弱双肩扛起五口之家(图)
  • 她用柔弱双肩扛起五口之家(图)

    时间:2019-09-14 20:46: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桂明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桂明文/图

    9月5日,55岁的彭淑萍与妹妹彭翠萍一起,从萍乡城西回到城北的娘家――她们跨半个城市不是走亲戚,而是为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和长期瘫痪的弟弟洗澡。“弟媳一个人,要同时服侍两个人,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她太累了,所以每周我们姐妹会相约回来一趟,帮她减轻一些负担。”

    她们说的弟媳,叫赖世英。赖世英虽身子羸弱,但弱女子不弱。

    赖世英给丈夫喂饭

    抬着丈夫去洗澡

    不幸

    危难之家摇摇欲坠

    2000年,萍乡青年面点师彭世萍与当地女子赖世英结婚了。

    当时,婆婆杨忠文已经61岁,且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时而举刀挥舞,时而温顺腼腆……因为丈夫在外做面点,平时在家时间不多,作为刚进门的儿媳妇,赖世英无怨无悔,一边在附近的煤矿做临时工,一边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悉心照顾着患病的婆婆。

    家有良妻,夫复可求。

    彭世萍喜欢学习,面点手艺得到提升,还获得了特级面点师职称。2005年,大女儿彭雯奕出生,2015年,小女儿彭宇芯也出生了。

    2016年7月,正值暑假,赖世英带着一双女儿回高坑娘家小住。当年7月30日,彭世萍想念妻儿,便来到岳父家探望。当天中午,彭世萍突发头痛,很快被送到萍矿湘雅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严重脑干出血,彭世萍极可能会成为植物人。幸运的是,在医院的全力抢救和赖世英的悉心照顾下,彭世萍最终醒了过来,但却从此瘫痪,且丧失了语言能力。

    这个五口之家,一个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一个长期全身瘫痪,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需照顾。危难之下,赖世英独自支撑;家,已是摇摇欲坠。

    现状

    婆婆哄布娃娃睡觉丈夫只有50斤

    矮岭6栋是一栋外墙没有粉刷的老旧住宅楼,位于萍乡安源区白源街新村社区。

    这栋住宅楼的一单元一楼,就是赖世英5口之家的住所。住所总面积约50平方米,分为3个房间和一个小客厅。入户的右边房间,是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的八旬老太杨忠文所住,左边是3年前瘫痪的彭世萍卧病在床,中间应该是赖世英和两个女儿的房间。

    9月5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这个正处于危难之中的特殊家庭。

    走进室内,右边房间里传来阵阵呻吟声,只见老太太杨忠文怀里紧紧抱着一个布娃娃,生怕别人抢了一样。她口中念念有词,不停地哄着怀中的布娃娃睡觉,偶尔又会发出几声“哎哟、哎哟”的呻吟声。一旁的赖世英解释,老太太一直要抱着布娃娃睡觉,前两天布娃娃掉地上,她弯去捡时不小心摔跤了,腿上受了伤,现在还时时叫痛。

    左边的房间里,骨瘦如柴的彭世萍躺在床上,他不能说话。赖世英介绍,没有瘫痪前,丈夫的体重有130斤,现在全身的肌肉萎缩了,每天只能吃面食和稀饭,体重减至50斤了。令人担忧的是,他的关节不能活动,身子和手脚不能大幅度的弯曲,如果要洗澡,只能两个人抬,不能一个人背,如果强行背,很可能关节折断。

    坚韧

    以一己之力照顾4人

    赖世英今年41岁,身子高挑羸弱,说话轻言细语,尽管两个重疾病人和两个年幼孩子全靠她照顾,摇摇欲坠的危难之家全靠她支撑,但外人根本看不出,她柔弱的坚韧和内心的强大。据悉,每天早上6时,赖世英起床做面食和稀饭,随后帮婆婆倒掉房间里的尿盆,忙完这些,又开始叫两个女儿起床,帮4岁的女儿穿好衣服。最后,赖世英照顾大家吃早餐,丈夫瘫痪,手脚和全身没有一处能动,每顿饭全要赖世英一口一口地喂着吃……

    赖世英忙到早上8时许,一切妥当后,14岁的大女儿背着书包自个儿去上学,赖世英则牵着刚满4岁的小女儿去附近的白源街中心幼儿园读书。

    送完孩子上学,回到家后,赖世英开始帮丈夫翻身,因为长年瘫痪,每次帮丈夫解大便,要花很长时间。

    每天晚上,将婆婆和丈夫安置妥当后,儿女也逐渐进入梦乡。“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想,明天该怎么办,下一秒挺得过去吗?这个时候,没有任何人知晓,我就压着嗓子哭,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感动

    世界有爱人间有情

    9月5日下午,彭淑萍姐妹帮母亲和弟弟洗了澡后,姐妹俩说,“弟媳太累了,她为了照顾这个家,吃了常人不能吃的苦,受了常人不能受的累……”

    “丈夫在家排行最小,因为体谅我,两个姐姐每周四或周五会回娘家,帮家婆和丈夫洗澡”。赖世英说,“但是,丈夫有时会突然将屎尿拉得全身都是,这个时候,两个女儿都去读书了,丈夫的关节不能动,一个人又不能背。每次碰上这样的事,我就会请邻居尹以龙、马翠芳和赖友萍等好心人来帮忙,将丈夫抬到厕所里,丈夫坐不住,邻居帮忙扶着,我一手持淋头,一手帮他擦拭身子。”

    新村社区干部胡虹介绍,这个家庭的危难和困境,区、街道和社区的各级领导非常关心,让这个家庭享受了低保等政策上的照顾和帮扶,特别是前不久,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夙颖的带领下,深圳萍乡商会会长刘志方一行特意来到新村社区赖世英家里,仔细询问这个危难家庭的生活情况,并给这个危难之家送上了2000元慰问金,鼓励赖世英要树立信心,坚定意志,争取让亲人早日康复。

    世界有爱,人间有情!期望更多的好心人共同携手,帮助这个危难家庭走出困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