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爱心椅轻轻一放 站台内暖意流淌(图)
  • 爱心椅轻轻一放 站台内暖意流淌(图)

    时间:2019-08-25 11:50: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佳慧

    “车未到,坐一坐!”在南昌市青山湖区顺外路口的公交站台旁,两把自制的红色椅子格外显目。椅子做工虽不精良,却是青山湖区湖坊镇肖坊村村民李树子的一片良苦用心。2018年以来,李树子先后在肖坊村附近的3个公交站台旁摆放了10余个自制的爱心椅,以供等车居民歇息。

    78岁的李树子和他制作的爱心椅

    感恩社会 在公交站旁摆放爱心椅

    李树子今年78岁,是一个小区的保安。在从事保安工作前,他是一名木工。

    8月21日,记者在李树子担任保安的小区见到了他。谈起爱心椅一事,他笑着说“做点小事也是应该的”。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享受了不少社会福利,如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因为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他才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我们肖坊村周边,有很多老人会乘坐公交出行,他们站着等公交车比较辛苦,我就做了几把椅子,想让大家候车时舒服一点。”从2018年5月开始,李树子先后在顺外路青山湖南大道口、顺外路口等3个公交站台摆放爱心椅。“有座椅,也有两米长的长凳,全是我自己做的,白天晚上都放在那儿。”

    考虑周全 椅子规模外形不断调整

    全新座椅、长凳、简易座椅……两年来,李树子自制凳子的外形一直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是王树子密切关注公交车站的人流量,不断调整凳子规模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全新座椅会不断“离奇失踪”,被个别素质低的市民拿回家。

    “一开始,椅子被拿走了,我还很生气,因为这是我专门为等车的人做的椅子。”爱心椅被偷后,李树子一直暗暗琢磨,怎样才能让爱心椅真正为等车的市民服务呢?有一天,朋友打趣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只怪你的椅子太漂亮了,别人才会拿回家。从那以后,李树子特意把椅子做得较为普通,“不用太漂亮,结实、实用就行”。

    收获赞许 以后要继续制作爱心椅

    在顺外路青山湖南大道口公交车站,记者看到两名老人正坐在爱心椅上等车。虽然爱心椅外形简单,却深受他们的喜爱。“有个坐的地方就好多了,特别是夏天,坐着会稍微凉快一点,多亏了放椅子的人。”

    公交车站旁,木制的爱心椅在阳光的照耀下,既朴素又耀眼。对于快80岁的李树子而言,制作爱心椅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消耗他大量精力。“制作一把椅子大概要花4小时时间,我现在年纪大了,手脚没有以前那么灵活。”李树子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有人坐在他制作的爱心椅上等车,就觉得心里暖暖的,“虽然现在出来上班,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了,但我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制作椅子、凳子,给等车的人一点方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