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德安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 德安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时间:2019-07-10 20:40: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深宝

    本报德安讯 (记者何深宝 通讯员胡慧慧)德安县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努力让每个村实现“五个一”目标,即有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发展基地、一个村民合作社、一个致富带头人、一个得力好班子。力争到年底全县60%以上的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基本消除无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德安县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去年结合村“两委”换届,把素质高、作风正,思路活、能带富,善创业、愿奉献的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目前,该县农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共有40人,约占总数的一半。同时,选派81名驻村第一书记、4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79个连心强基工作组,共249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工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谋划策,苦干实干。河东乡后田村在连心强基工作组的帮助下,成功创建袁隆平超级稻种植示范基地、优质葡萄种植基地、桑葚种植基地,不仅带富了村民,而且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去年超过了10万元。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德安县以“党建+”为抓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初步形成“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车桥镇义门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黑木耳、光伏发电、苗木等产业,村级集体参与产业分红,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举摘掉“空壳村”的帽子。

    该县探索“党支部+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方式,出台优惠政策,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在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去年,聂桥镇梓坊村葡萄销售额达126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200万元,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8万元。目前,该县有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5个、电商网点200多个、网店50多家,把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