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高薪为饵“钓”31名缅甸人来昌打工
  • 高薪为饵“钓”31名缅甸人来昌打工

    时间:2019-07-10 19:55: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甘桂平 刘智颖 刘宇琦

    中国江西网讯 甘桂平 刘智颖 新法制报记者刘宇琦报道:随着物流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物流行业用工需求的巨大缺口。一些不法分子也注意到这片蓝海,通过招募大量外籍人员,非法组织入境,然后输送到各个物流公司负责装车工作,从中牟取利益。2018年12月,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接到报案,称有31名缅甸人被人以打工名义骗到南昌,警方立即赶赴报案地点展开调查,一场暗度陈仓的密谋就此被打破。

    “钓”31名缅甸人来南昌打工

    阿生(化名)是一名缅甸人,父亲早逝,家中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只有妈妈辛苦操持。为了维持生计,阿生从十几岁就经常在云南边境做小生意、当搬运工,贴补家用。

    2018年10月,邹某某通过金某某(另案处理)找到阿生,要其帮忙联系缅甸人到南昌“打工”,承诺外来务工者可以得到每月5000元的工资,他还将支付每人500元的介绍费,并留下了电话号码。经不住诱惑,阿生便召集了同村的阿香、老三、小四等共31人,一同结伴来中国打工,借以获得更好更高的报酬。

    在明知31名缅甸籍人士仅9人办理了缅中边境证,都没有办理进入中国内地的出入境证件的情况下,邹某某安排他们从云南孟定出发,绕过边防检查站,采用昼伏夜行的方式,分4批到达江西南昌。

    受害者描述,每到一个地点,入住了饭店之后,他们就被锁上大门,直至天黑后,继续出发。七八天后,由邹某某先行垫付车费,31名缅甸籍人员隐瞒真实身份被安排在位于南昌市新建区某乡镇的两家物流公司务工。

    在来华务工的3个月后,眼看着同事们都领了工资,本以为可以收获不菲报酬,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物流公司经理表示,他们属于公司外包的,工资已经由公司发给了邹某某。而另一方面,邹某某以帮助他们来华付出了高额成本为由,克扣工资,并威胁他们不懂汉语,是非法入境,一旦报警就是同归于尽。

    得知真相的阿生整宿没睡,想着家里的妹妹和妈妈还在等着自己回去,第二天,一群人来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述说着这几个月来的中国务工经历。

    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被告人邹某某罔顾国家边境管理规定,私自组织31名缅甸籍人士非法入境,严重扰乱我国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尤为严重的是,在许以高薪报酬诱骗外籍人士入境后,利用其语言不通的弱点,肆意克扣盘剥,严重损害我国国际声誉和对外形象。此案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并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进行专项打击。

    近日,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邹某某。法院一审判处邹某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万元,而阿生等人被分批遣送回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