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跨省寻亲记
  • 跨省寻亲记

    时间:2019-07-10 19:54: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本报记者 朱 华

    丰城市同田乡龙凤村,有个脾气有点怪的“倔老头”邹加安。老邹今年76岁,背驼得有些厉害,胃也一直不太好。不过和身体上的毛病相比,最让老邹不舒服的是心病――唯一的儿子邹文剑已经“失联”7年了。

    “这个老邹,唉,怪可怜的。”提起老邹家里的事,村里人都直摇头。30多年前,老邹就和妻子离婚了。这之后,老邹上要照顾老母,下要抚养一对儿女,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大。等好不容易熬到女儿出嫁之后,儿子又和老邹闹起了别扭。7年前,父子俩本来正欢欢喜喜建新房,谁想到一次争吵之后,邹文剑就负气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7年间,邹加安不断央求亲戚朋友帮忙打听儿子的下落,但始终没结果。直到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周旭凯出现,才给他带来了希望。

    周旭凯是丰城市城管局的干部,今年5月被派驻同田乡龙凤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周旭凯刚到村里就听说了邹加安的事,第一次上门走访,看着老邹家徒四壁、和九旬老母相依为命的情景。周旭凯决定,一定要想办法帮老人实现寻亲的心愿。

    不过,要在茫茫人海中找一个“失联”多年的人,谈何容易。周旭凯和公安部门多次联系,向当地在外务工人员咨询,不放过每一条线索,慢慢缩小“包围圈”,寻找邹文剑的下落。

    6月23日,郁郁寡欢多年的邹加安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治疗。村里的干部闻讯后都很焦急,担心老人一病不起,等不及找到邹文剑的那一天。

    恰好此时,周旭凯得到一个消息――深圳市光明区上石家新村发现一个叫邹文剑的人,籍贯、年龄都吻合,很可能是老邹的儿子。不巧的是,周旭凯那几天正好痛风发作,腿部时不时疼痛难忍,还发了低烧。可是,想到邹加安老人的病情随时会恶化,周旭凯一咬牙,带着邹文剑的表叔连夜就上路了。

    6月26日早晨,两人抵达深圳后,一下车就直奔邹文剑所在的居民区。周旭凯不顾疲惫和身体不适,拿着邹文剑年轻时的照片,一栋栋出租屋去询问,一直蹲守至6月27日凌晨1时许。

    第二天上午,周旭凯终于等到了邹文剑开门现身。“文剑,跟我们回家吧!”周旭凯当即表明了身份和意图,但邹文剑却沉默应对。周旭凯不停地给邹文剑做思想工作:“你爸病得很重,还想见你最后一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和沟通后,终于说服邹文剑一起回家。当天下午,三人搭乘便车赶回江西。

    6月28日凌晨,在丰城市人民医院的住院部,看到7年未见的儿子现身,邹加安不由得老泪纵横:“文剑,你吃饭了吗?你怎么瘦了?”简单却饱含父爱的话,让在场的人无不泪目。

    看到邹文剑后,邹加安的病情迅速好转。两天后,在儿女的搀扶下,邹加安出院回到了家中。邹文剑和姐姐还一起为父亲添置了电风扇、电饭煲和冰箱。

    7月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久别重逢的父子俩。邹文剑今年39岁,看起来眉清目秀,却始终垂着头,躲闪着他人的目光。他简单地告诉记者,自己身体其实也不太好,一直单身没有找女朋友,工作、生活都不如意。现在回家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能够多一些时间照顾父亲和奶奶。

    听说邹文剑同意留下,周旭凯立刻表态,一定会尽力去帮邹文剑找工作,去帮扶这个家。

    离开前,记者给邹家三人拍了7年来的第一张合影。照片里,97岁的奶奶坐中间,邹加安和邹文剑父子分立左右,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